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家長嚇到了!線上學習支持度與伴讀率較去年下滑

  • 時間:2021-12-09 18: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家長嚇到了!線上學習支持度與伴讀率較去年下滑
數位學習平台「學習吧」公布2021年數位學習趨勢報告。(陳國維 攝)

今年三級警戒期間,全國停止到校上課,不少家長參與了孩子線上學習的過程,數位學習平台「學習吧」今天(9日)公布2021年數位學習趨勢報告,家長對於線上學習融入實體課程的支持度,及整體伴讀比例,都比去年下降1成多。調查單位分析,許多家長在停課期間,看到孩子不論上課或下課都在用3C,有所擔心,所以導致相關數據下滑。

數位學習平台「學習吧」透過電訪,隨機調查各縣市學生家長對數位學習的看法,共收到611份有效問卷。調查顯示,疫情加速了數位學習的進展,但家長對於老師帶領學生使用線上學習平台或教材的支持度,從去年的65%下降到今年的53.2%;家長陪孩子線上學習伴讀的情況,也從51.8%下滑到34.3%。

「學習吧」教育事業部產品總監陳逸文表示,去年還有5成6的受訪家長贊成將線上學習納入正規教育,今年僅剩下4成7的人贊同,顯見家長經過三級警戒期間後,對於線上學習產生出更多的疑慮。

陳逸文:『(原音)對於孩子用3C的時間他擔心說太長了,特別之前遠距教學的時候,有些學校可能是8個小時都在視訊,那個對孩子的眼睛就很傷,所以家長很多時候擔心一直在看3C,特別下課之後說「我要放鬆」,我就玩手機,拿出來玩也是在看3C,這個家長很擔心,再來就是一些網路的霸凌,網路他看到哪些的影音,資安的疑慮等等的,所以可能支持度就降低。』

不過,調查也發現,有57%的家長願意為孩子花錢添購線上學習所需的資訊設備,平均預算約新台幣2萬元,潛在商機龐大,且有18.5%的家長最想讓孩子透過相關線上學習平台學英文。

另外,「學習吧」指出,根據後台資料分析,偏鄉學生在AI系統輔助下,中文和英文朗讀的正確度與流暢度,進步幅度都高於全國學生平均值,其中,英文朗讀正確度的進步幅度達到76%,比全國平均值45%高出許多,流暢度進步88%也比全國54%多出3成以上,顯示數位輔助雙語學習對偏鄉學生帶來明顯的學習效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