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秘書長將出席北京冬奧 法國稱抵制無關緊要

  • 時間:2021-12-10 06:2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聯合國秘書長將出席北京冬奧 法國稱抵制無關緊要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將出席北京冬奧。 (資料照片/AFP)

在美國宣布外交抵制、並有多個西方國家跟進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決定將出席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而法國也表示無意抵制,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說,這種做法「無關緊要」。

古特瑞斯的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9日告訴記者:「秘書長收到國際奧會邀請參加北京冬奧開幕式,他已接受邀請。」

美國政府在6日宣布,運動員將參加北京冬奧競技,但不會派遣外交代表團出席,藉此表達對中國人權的抗議。包括澳洲、英國、加拿大等國家已宣布跟進。

但法國不打算採取外交抵制,馬克宏9日表示,這種做法「無關緊要」。

馬克宏在記者會上表示:「明白來說,要不就是徹底抵制,不派運動員;要不就是透過有用的行動來促成改變。」馬克宏說,「我比較支持能產生有效結果的行動」。

馬克宏指出,「我沒有聽到世界上任何人說:我們不要派遣運動員…所以我們談論的只是一些象徵意義的事情」。

馬克宏表示,基於最近幾週發生的事,法國將與國際奧會合作制定憲章,以保證對運動員的保護。馬克宏所指的是在指控遭高官性後而失聯的中國網球名將彭帥。

馬克宏說,「我認為我們不應該將這些議題政治化,特別是如果只採取無關緊要和象徵性的做法」。

中國則警告美英等國家,將因為抵制而「付出代價」。

人權團體支持美國帶頭的抵制行動。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中國分部主任李察遜(Sophie Richardson)表示,這是關鍵的一步,以挑戰中國針對維吾爾人和其他突厥族裔的人道罪行。

相關留言

美外交抵制北京冬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