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尼斷交 蘇揆:中國用盡手法孤立台灣

  • 時間:2021-12-10 10: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台尼斷交 蘇揆:中國用盡手法孤立台灣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受訪。 (資料照片/中央社)

尼加拉瓜宣布與中華民國台灣斷交,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表示,第一時間可以看到,中國用盡一切手法孤立台灣,全國國人更要團結起來,不讓台灣被孤立,未來也要持續爭取相同民主價值的國家支持。

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出席原民會成立25週年紀念活動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就尼加拉瓜與我國斷交一事表達看法。蘇揆指出,台灣多年來持續幫助尼國的建設和人民的生活,但中國卻用盡各種手法孤立台灣,希望國人團結支持政府。蘇揆說:『(原音)大家都可以看到,中國用盡各種手法讓台灣孤立,我們全國更要團結,讓台灣不要被孤立。我們多少年來都和尼國有很多的合作,我們也幫助尼國人民對各方面建設、生活都給予很大的協助,希望全國同胞都能夠支持政府。』

蘇揆強調,台灣在國際外交上雖然面臨中國打壓,但具有與我們相同民主、自由價值的許多國家,也相對的越來越支持台灣,呼籲國人共同努力。

尼加拉瓜這次宣布與我國斷交,是尼國史上第二次,兩次相隔36年,而且決定都是由奧蒂嘉(José Daniel Ortega Saavedra)主政期間做成。外交部也發出聲明,對尼國的片面決定至感痛心與遺憾,為維護國家主權及尊嚴,決定即日起終止與尼國的外交關係,並全面停止雙邊合作及援助計畫,撤離大使館及技術團人員。

相關留言

我終止與尼加拉瓜外交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