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外交部:尼加拉瓜經濟壓力大 靠攏中國接受一中原則

  • 時間:2021-12-10 10: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外交部:尼加拉瓜經濟壓力大 靠攏中國接受一中原則
外交部表示,尼加拉瓜大選後遭國際民主社會制裁,導致該國面臨更大經濟壓力,因而與包括中國等威權集團靠攏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中華民國外交部今天(10日)聲明,對尼加拉瓜片面終止與我國外交關係的決定至感痛心與遺憾。為維護國家主權及尊嚴,我國決定自即日起終止與尼加拉瓜的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及援助計畫,撤離大使館及技術團人員;外交部另指出,尼國大選後遭到國際民主社會制裁,導致該國面臨更大的經濟壓力,因而與包括中國等威權集團靠攏,與中方接觸表達願意接受「一中原則」協商。對於尼加拉瓜政府罔顧台、尼兩國人民多年休戚與共的情誼,我國感到十分遺憾。

我國終止與尼加拉瓜的外交關係,外交部表示,台灣身為國際社會一份子,有權利與其他國家交流發展外交關係,我政府將持續推動踏實外交以拓展國際生存空間,並致力維護區域的和平與穩定,爭取我國應有的國際地位,維護國家利益與人民福祉。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原音)台灣一向是尼加拉瓜忠實可靠的朋友,長期與尼加拉瓜共同推動有益民生的合作,協助尼國國家的整體發展,台灣的成果跟貢獻是有目共睹的;奧德嘉總統政府罔顧台灣跟尼加拉瓜兩國人民多年休戚與共的情誼,我國感到十分遺憾。』

外交部表示,尼加拉瓜11月7日舉行總統大選,總統奧德嘉、副總統穆麗優勝選連任,由於選舉過程中,奧德嘉政府持續對反對派總統初選可能候選人等異議人士進行逮捕等全面性打壓作為,遭到國際民主社會的普遍譴責與制裁,迄今包括美、英、歐盟及美洲國家組織等40餘國及國際組織都拒絶承認尼國選舉結果。

由於國際制裁使尼國經濟壓力大增,但奧德嘉政府對此採取更強烈的抗議與反擊,除主動宣布退出美洲國家組織外,「更與包括中國等威權集團靠攏」,日前接二連三指派高階首長出席與中國有關的視訊會議,並與中方接觸表達願意接受「一中原則」協商,同時派出財長訪問俄國簽署協議進行核能方面合作。

外交部說,我國身為民主陣營的一員,曾呼籲尼方應遵循民主機制處理與不同政黨或意見人士的爭端,以符合其國家人民利益。

相關留言

我終止與尼加拉瓜外交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