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尼加拉瓜斷交 綠委譴責中國搞鬼 藍委憂恐兩岸烽火外交再起

  • 時間:2021-12-10 10: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尼加拉瓜斷交 綠委譴責中國搞鬼 藍委憂恐兩岸烽火外交再起
尼加拉瓜刻意選在民主峰會時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綠委認為是中國反制動作。圖為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 (路透社/達志影像)

尼加拉瓜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朝野立委表示遺憾。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分析指出,中國向來想挖台灣的邦交國,也會挑一個可以「扳回一城」的時間點,恰巧民主峰會將在美國舉行,中國被排除在外,不排除這是對台灣參與民主峰會的反制。不過,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則說,尼加拉瓜的斷交恐是第一個骨牌,也是兩岸外交烽火再起的徵兆,呼籲政府考量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並重,極力穩定其他邦交國。

尼加拉瓜政府宣布與中華民國斷絕外交關係,轉而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是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史上第二次與中華民國斷交,對此,朝野立委皆表示遺憾。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美國舉辦國際民主峰會的同時,「獨裁」受國際譴責的尼加拉瓜總統奧德嘉卻與我國斷交,中國搞鬼自不待言,台灣選擇站在自由民主世界這一邊,值得驕傲與自信,「尼加拉瓜慢走不送」。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說,到目前為止,美國及其他歐洲國家不承認尼加拉瓜國的選舉結果,尼加拉瓜主動退出美洲國家組織,導向包括中國在內的威權國家求得援助與認同,這可能是他們考量與台灣斷交的原因,也不排除是在反制台灣參與民主峰會。羅致政說:『(原音)中國想挖台灣的邦交國是確定的,但是時間點與對象會挑一個他認為可以扳回一城的時間點,最近台灣與歐洲國家有很多的進展,最重要的,這兩天剛好有民主峰會在美國舉行,台灣有代表參加,中國卻被排除在外,不排除這是對台灣參與民主峰會的反制。』

而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則說,中國近年對中南美洲的對外關係推動相當積極,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的決定令人遺憾,但蔡政府也要反省近來以對外實質關係的連結、辦事處的設立,當作是政治上的大內宣、對外關係的突破,不僅誤導國人,造成兩岸關係的傷害與不信任,兩岸烽火外交再起,蔡政府必須對國人清楚解釋,也要有能力、責任鞏固外交關係。陳以信說:『(原音)尼加拉瓜跟中華民國的斷交是外交烽火即將再起的徵兆,尼加拉瓜可能是第一個骨牌,未來還有其他邦交關係也受到潛在威脅,蔡政府必須極力穩定,也要考量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要並重,才能是台灣最好的一個方向。』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則表示,我國應繼續強化與其他民主陣營的合作和交流,讓自由的普世價值繼續深化,並且一同對抗所有施行人權迫害的政權。王婉諭並提醒外交部應密切注意,包含梵蒂岡和宏都拉斯在內等邦交國,避免中國的威脅利誘下邦誼生變。

相關留言

我終止與尼加拉瓜外交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