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故意以台尼斷交反制美民主峰會 學者籲台別過度反應只要繼續做自己

  • 時間:2021-12-10 13: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故意以台尼斷交反制美民主峰會 學者籲台別過度反應只要繼續做自己
尼加拉瓜宣布與我國斷交,學者認為時機點明顯是故意向美國與台灣發出信號。外交部大廳尼加拉瓜國旗(左起四)(AFP)

中美洲友邦尼加拉瓜今(10)日一早宣布與我國斷交,對於台灣在中美洲外交原本預期是宏都拉斯較為緊張,卻反而是尼加拉瓜先斷交,學者認為,尼加拉瓜宣布時間點恰好是美國民主峰會開幕之際,很顯然是故意對台灣和美國發出信號,台灣也不必過度反應,只要繼續做自己,自然美國就會來幫忙,此外,對於台灣近期步步進逼,想把台灣地位變成國內法的狀況也要特別小心。

尼加拉瓜今日上午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後,隨即宣布與中國建交,台灣邦交國也再少一個。對於台灣在中美洲的外交局勢,新台灣國策智庫諮詢委員廖雨詩於央廣《這樣看中國-張正霖時間》受訪時表示,台灣與中美洲國家的外交關係可以映照出美國與中國在拉丁美洲的角力變化,特別是習近平以及川普上台以後的明顯差異。

不滿強化印太 中國對美後院發動襲擊

廖雨詩表示,尼加拉瓜與我國斷交事件,不妨可以回頭看一下2018年那次拉丁美洲邦交國,包括巴拿馬先於2017年宣布與台灣斷交,後多明尼加與薩爾瓦搭跟進與台灣斷交,為此,美國曾大動作召回這三國大使,表明挺台立場,但當時已經透露出美中在中美洲角力的變化。

廖雨詩指出,自從習近平以及川普上台之後,兩國在拉丁美洲佈局差異很大,習近平上台後透過訪問歐巴馬機會,前往中美洲的哥斯大黎加等國訪問,還參加相關高峰會,這讓中美洲國家對習留下好的印象,而川普上台後先是移民政策讓拉丁美洲人民不高興,多次以諷刺語言對待拉美也是失分,此時中美之間在拉丁美洲的經營已經有所轉移,只是任何國家要在拉美,特別是中美洲發展也必須考慮美國的角色。

廖雨詩引述駐聖露西亞大使觀點表示,當美國過於經營印太時,中國就會發動襲擊。因此這次的事件應該也佈局很久了,就像薩爾瓦多斷交一樣。廖雨詩指出,中國增加中美洲友邦不會有太多實質利益,唯一的目的就是台灣,而這次從時間點選擇在民主峰會之際,明顯就是故意對美國和台灣發出信號。

留意中國對台「去國家化」的進逼

不過廖雨詩強調,面對此一事件,台灣也不必過度偏重要美國做出什麼樣的動作,台灣能做的就是不要反應過大,只要繼續善盡國際社會的責任和義務,因為台灣現在打民主牌,繼續做自己,自然美國就會來幫忙。同時她也認為,相對的台灣應該較關注宏都拉斯,美國也是,因為宏都拉斯與薩爾瓦多、瓜地馬拉素有北三國之稱,這三國都與美國有合作計畫,甚至宏都拉斯還有美軍基地,反倒是尼加拉瓜擁有俄羅斯武器和衛星站,因此台宏關係相對比較重要。

此外,國策研究院資深顧問陳文甲則認為,在美中博奕之下,台灣正處於關鍵節點,中共對台策略近年不斷想把台灣變成中國國內地區地位,像是想把反分裂法擴及台灣、推出海警法的灰色地帶戰略把台海變內海,再來就是挖邦交國讓台灣「去國家化」,因此台灣維繫邦交國還是有其重要性,中國藉由挖角邦交國的動作來凸顯中國對台觀點,也是在遏止美國陣線,企圖破解美國聯合歐亞反制中國的陣線,也透過反包圍的方式,強化與美國的對抗。

(完整節目會在下周一(20日)晚上九點半《這樣看中國》節目播出)

相關留言

我終止與尼加拉瓜外交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