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尼加拉瓜與我斷交 外交部、陸委會強烈譴責中國

  • 時間:2021-12-10 14: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尼加拉瓜與我斷交 外交部、陸委會強烈譴責中國
台灣原在拉美地區有9個邦交國,尼加拉瓜10日宣布與我斷交,外交部與陸委會都強烈譴責中國強奪我邦交國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宣布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外交部今天(10日)表達高度遺憾,對於中國政府再次迫使友邦與台灣斷交,打壓我國外交空間,我國政府表達強烈譴責;陸委會也強烈譴責中共當局以金錢利益惡意強奪我邦交國,認為此舉嚴重破壞兩岸關係發展基礎,並呼籲國際社會正視中共正在進行的戰略擴張與掠奪行徑。

尼加拉瓜政府接受「一中原則」與我斷交,外交部表示,中國政府對外主張的「一中原則」與事實不符,也不被台灣人民接受,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過台灣;而台灣的自由民主成就已受到舉世讚揚,政府將堅持維護國家主權與尊嚴、守護自由民主,並與國際民主陣營共同抵禦威權主義擴張。也將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積極合作、做出貢獻,扮演世界良善力量的角色。

外交部指出,面對中國的壓力,台灣人民不會屈服,只會更堅定捍衛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現狀,以及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原音)對尼加拉瓜共和國12月10日宣稱接受「一中原則」,片面終止與我國外交關係,並於同日宣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中華民國(台灣)政府表達高度遺憾。對於中國政府再次迫使友邦與台灣斷交,打壓我國外交空間,我國政府表達強烈譴責。』

陸委會也強烈譴責中共當局以金錢利益惡意強奪我邦交國、粗暴打壓台灣的國際交往與生存空間、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基礎;對於對岸一再惡意挑釁,我政府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尊嚴與民主自由,台灣更不會屈服妥協。

陸委會聲明,北京當局是兩岸關係與區域安全的破壞者,必須立即停止挑釁愚昧作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人民只會更加團結,絕不可能接受其任何圖謀不軌的主張,呼籲國際社會正視中共正在進行的戰略擴張與掠奪行徑,我政府將持續自我防衛及維護台海和平,堅守蔡總統「四個堅持」底線,並與國際社會深化合作,妥慎應處當前情勢。

相關留言

我終止與尼加拉瓜外交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