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房價續上漲若非人為炒作 財長有解方

  • 時間:2021-12-10 21: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房價續上漲若非人為炒作 財長有解方
財政部長蘇建榮10日參訪巨大自行車文化探索館,並體驗自行車的平衡效應。(圖/陳林幸虹 攝)

台灣國內房價議題持續受關注,明年走勢為何,也備受矚目。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10日)在和媒體座談時表示,經濟實體面若好,房市就有剛性需求支撐,如果房價持續上漲,但非人為因素炒作,而是大宗原物料像是水泥、鋼價上漲所帶動,財政部就可以透過租稅政策,讓建築業的成本下降,進一步回饋到消費者身上。

時序將邁入2022年,目前國內法人大多樂觀看待台北股市明年持續挑戰新高。財政部長蘇建榮10日和媒體座談,對於台股明年走勢,蘇建榮指出,台灣今年出口相當暢旺,不僅兩位數成長,且幅度都相當大,甚至超過30%,代表美中貿易戰後,供應鏈的轉變獲得轉機,以這樣的基礎持續下去,台灣實力會愈來愈堅強,也成為金融面資產很重要的因素。蘇建榮也表示,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也預估,在今年高經濟成長率下,明年經濟成長率仍可以達到4%,因此明年台北股市應該可以正面看待。

蘇建榮也表示,明年美國聯準會若升息,造成國際資金移動,台股資金面如果短暫性受影響,國安基金也會密切關注。

對於明年房市,蘇建榮表示,國內房市近期因為台商回台投資,使得國內房價走高,當然有一些是成本面,有一些為剛性需求,也有一些是投機炒作。不過,如果是因為大宗原物料像是水泥、鋼價上漲帶動房價上漲,財政部就可以透過調降貨物稅,讓建築業的成本下降,進一步回饋到消費者身上。蘇建榮說:〖(原音)成本面的因素有成本面的解決方式,在建築原物料上做一些調適,譬如這次調降貨物稅的部分,包含水泥業,就是考慮這一點,希望建築業的成本下降,鋼材的部分,建築鋼筋是很重要的部分,國際的鋼價漲幅也是很大。〗

蘇建榮也指出,國內房價上漲,除了原物料帶動,另外還有人工成本,缺工等因素,如果是非租稅政策所能解決,各部會都會依照情況,適時做政策調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