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主峰會與人權日登場 中國維權人士遭禁離家門

  • 時間:2021-12-11 07:5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民主峰會與人權日登場 中國維權人士遭禁離家門
中國人權律師王全璋。(圖/推特)

北京當局嚴厲打壓自由,近年有數百名維權人士、律師遭拘禁或受到監視;中國人權律師和活動人士10日表示,在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前夕,他們本週被禁止離開住家。

聯合國訂定12月10日為世界人權日。曾遭關押4年半的中國人權律師王全璋告訴法新社,警方阻止他和妻子,在無人看管下離開他們在北京的公寓。

王全璋去年獲釋,他說:「他們(警方)直接告訴我們有兩個原因,一個是美國的民主峰會,以及他們擔心我們會參加世界人權日活動。」   

美國總統拜登昨天主辦100多國參與的線上民主峰會,中國明顯不在受邀名單之列。

法新社無法聯絡到北京警方置評。

中國人權運動人士許豔在她經認證的推特(Twitter)帳號發文表示,一群人阻止她打開前門,並說今晚之前她都必須待在家裡。許豔的丈夫是知名維權律師余文生。

受邀參加一場歐盟籌辦世界人權日活動的所有中國活動人士,也被禁止親自與會。

歐盟駐華代表團10日在聲明裡抨擊中國「系統性侵犯」公民和政治權利。

針對在新疆大規模拘禁少數民族,以及據報從被拘禁者身上摘取器官等許多問題,代表團呼籲中國「徹底調查」相關指控並立即釋放政治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