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菲記者領諾貝爾和平獎! 向受苦新聞人致敬 包括黎智英

  • 時間:2021-12-11 21:09
  • 新聞引據:、立場新聞
  • 撰稿編輯:鍾錦隆
菲記者領諾貝爾和平獎! 向受苦新聞人致敬 包括黎智英
菲律賓女記者瑞蕯( Maria Ressa )領取諾貝爾和平獎,發表演說向遇害受苦新聞人致敬。(美聯社/達志影像)

香港立場新聞報導,今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10日在挪威首都奧斯陸舉行,兩名得獎者菲律賓網媒 Rappler 創辦人瑞薩( Maria Ressa ),及俄羅斯獨立媒體《新報》( Novaya Gazeta )總編輯穆拉托夫( Dmitry Muratov )領獎,二人向遭殺害及囚禁的新聞工作者致敬,其中瑞薩提起目前在香港遭囚禁的《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

瑞薩發表得獎演說時,率先向多名遭殺害及囚禁的記者,包括被發現分屍的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 (Jamal Khashoggi) 、因調查貪污而被刺殺的馬爾他女記者加利西亞( Daphne Caruana) ,以及黎智英等人致敬,過程中一度哽咽。她又提及到,自己的前同事馬拉巴南(Jess Malabanan)被殺害;又稱和平獎 1935 年得主、任職傳媒的馮歐斯基( Carl von Ossietzky),曾因被囚於集中營,無法前往領獎,而現在自己能到現場領獎,也算是邁進一小步。

她表示,自己任記者已逾 35 年,曾在衝突地區及亞洲戰地報導;她認為,傳媒人在今日能獲頒諾貝爾獎,是標示著另一攸關的民主存亡,而她與另一得獎者穆拉托夫能到此說話,形容已算是幸運,因很多記者遭暗地裡迫害,而未獲曝光或支持,但政府加強打壓而未受懲罰。

她最後坦言,自己每一天都生活在真正威脅之中,「因為我是一名記者,因此要在監獄度過餘生。當我回家時,我不知道未來會如何,但這值得冒險。」她呼籲大家站在同一陣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