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嘆萊豬阻礙台美貿易多年 蕭美琴籲公投蓋不同意

  • 時間:2021-12-12 07:2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嘆萊豬阻礙台美貿易多年 蕭美琴籲公投蓋不同意
駐美代表蕭美琴親自喊話,呼籲民眾萊豬公投請投不同意。(取自駐美代表處影片)。

反萊豬公投倒數6天,站在台美關係第一線的駐美代表蕭美琴11日親自向民眾喊話,公投蓋下不同意,讓美豬不再阻礙台美貿易。她說,自己宴客也常使用美豬,民眾可安心食用。

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等4項公投案12月18日投票,蕭美琴今天透過影片現身說法,表示自己在美國,也是用美豬製作台灣人愛吃的香腸、控肉與滷肉飯,在雙橡園與好朋友分享,為美豬安全性掛保證。

蕭美琴表示,政府的角色是要依照科學基礎,來設定各種添加物的安全容許量標準。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2012年已針對豬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設定國際標準,國際專家也是依據這個標準,開放美豬的進口。

蕭美琴感嘆,美豬議題糾纏台美貿易多年,還曾讓雙邊貿易談判未開始就先破局。

她透露,前陣子她與一位曾在小布希(George W. Bush)政府內服務的資深官員談論台美貿易關係,官員告訴她,當年美國政府內部曾研議啟動與台灣的談判,但後來沒有同意,原因是美方當時認為台灣沒有面對市場開放跟解決問題的決心。

蕭美琴說,雖然時隔十幾年,其他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國家也已開放萊豬,「但台灣還是僵持,讓美豬成為多年來一直糾纏著我們雙邊貿易的最大障礙」。

蕭美琴表示,台美經貿關係攸關台灣整體的經濟與產業發展,台灣這些年之所以在科技領域能夠突破重圍,在世界上有一席之地,台美長期經貿合作其實扮演非常關鍵角色。

她指出,數十年來,美國一直是台灣主要外資和技術來源國,英特格(Entegris)、谷歌(Google)、微軟(Microsoft) 等美商公司已在台灣投資255億美元(約新台幣7143億元),是台灣科技進步的養分;在貿易方面,台灣對美貿易順差持續擴大,光是去年,台灣就賺了美國180億美元。

除了經貿以外,蕭美琴表示,美國力挺台灣的民主、支持台灣參與國際,還多次以戰艦巡航台灣海峽,展現對台灣安全穩定的重視。

蕭美琴在影片中以台語向民眾喊話:「咱們要讓國際社會知道,台灣人做生意有照規矩,台灣人可以信任。」

蕭美琴強調,此次公投不是來決定民眾自己要不要吃美豬,而是政府該不該依照國際食安標準,來制定台灣貿易規範。她呼籲民眾12月18日公投,「蓋下不同意反萊豬」,讓台灣國際貿易有更寬廣的路可以往前走。

相關留言

4大公投案沒過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