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珍愛藻礁公投在即 學者聲援:外推方案恐讓藻礁慢慢餓死

  • 時間:2021-12-12 11: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珍愛藻礁公投在即 學者聲援:外推方案恐讓藻礁慢慢餓死
學者聲援珍愛藻礁表示:外推方案恐讓藻礁慢慢餓死。圖:桃園觀新藻礁。(歐陽夢萍 攝)

四大公投投票倒數一週,珍愛藻礁公投發起方今天(12日)邀來多位學者站台,聲援公投。前國研院海洋中心主任、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系名運教授高家俊指出,經濟部聲稱外推工程讓棧橋邊的海流流速變快,確實是自然現象,但整個港域卻不一定都會變快,他認為,外推方案將使得碎波打不上岸邊,讓藻礁慢慢「餓死」。

攸關中油桃園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的珍愛藻礁公投18日投票在即,藻礁公投推動聯盟12日邀來多位學者站台。前環保署長、台大地科系兼任教授魏國彥指出,以北歐推崇的深度生態而言,需要用生態系統、長時間的地質觀點來看待藻礁在環境中所處的位置,他還說,台灣做這麼多年科學教育,公投日將是驗收時刻,呼籲民眾不要跟著政治人物的「魔棒」走,要用理智看待。

前國研院海洋中心主任、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系名譽教授高家俊則是以過去做永安接收站模型試驗的經驗表示,永安接收站建置後有珊瑚生成,這是因為港口將浪阻擋下來,水域變得平靜所致,但藻礁跟珊瑚礁生長環境並不相同,政府強調三接工程會讓棧橋邊的海流流速變快,確實這是自然現象,但無法確定整個港域流速都會加快,這樣的說詞有誤導之嫌。

高家俊認為,藻礁仰賴海流碎波沖上岸帶來所需養份,這才是藻礁生存與否的重點,但三接外推港恐將讓藻礁慢慢餓死。他說:『(原音)為了LNG(液化天然氣)的營運的安全,所以他一定要建一個堤在後面,這邊停船可以安全,但這邊沒浪,這邊沒浪的後果是什麼,這邊就沒水上去,那就變成什麼,把牛餓死了,慢慢餓,牠不會馬上死,這就是您現在看到的,對不起我要跟你講說我不是要威脅你,但我告訴你,你的藻礁大概快沒了。』

前環保署副署長、台灣海洋大學及中山大學榮譽講座教授邱文彥秀出三接工程照片,認為施工已破壞藻礁,並強調政府沒有說明三接工程的排水孔是以什麼方式排水,質疑排放的溫水會改變生態系統,衝擊藻礁。

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聽完學者分享的專業知識,就更堅定要守護藻礁。他也引述高家俊論點,希望大家思考到底是要稀有物種,還是稀鬆平常的珊瑚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