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回擊藻礁公投方 曾文生痛批:成就極端道德光環 拖累社會進步

  • 時間:2021-12-12 12: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回擊藻礁公投方 曾文生痛批:成就極端道德光環 拖累社會進步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資料照/謝佳興 攝)

針對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再稱政府「洗腦」「謊言」等極端化言論,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今天(12日)以新聞稿回應指出,藻礁不會說話,但潘先生跟護礁盟的夥伴卻說很多不實且極端的言論誤導大眾,也霸凌專業學者。

曾文生指出,潘先生今天點名感謝的專家,很多都已支持三接外推方案,因為這項方案是政府、專家、學者、環團,還有與公民社會共同討論,窮盡一切努力,兼顧供電、降空污、護藻礁,讓三張考券都高分通過的作法,呼籲國人共同向極端護礁盟的主張,表達不同意。

曾文生表示,潘先生屢稱藻礁被「超完美謀殺」、「活埋」、「慢性死亡」、「政府洗腦」,但真正的事實是,藻礁區已經被保留,甚至24小時直播給大家看。三接外推建在海上,以棧橋讓管線接氣到電廠,就是科學上影響環境最小的方法。潘先生在公投說明會上主張「環境的價值超越了當代生活在這個世界的人們」,但國家的供電、中南部民眾減煤降空污的期待,不能被因此無視。成就自己的極端道德光環,卻拖累社會進步,實在讓人遺憾。

曾文生強調,這段時間,不管是關心空污的學者、水工專業的學者、許多不同的環團朋友,也都表態支持三接外推方案,卻遭到潘先生及其夥伴以霸凌言語批評。只要不同意見,就說人家「吃香喝辣」,只要投書反對,就說人家是「5800萬的投書」。

曾文生指出,潘先生在說明會上引用的觀塘港不適合建港的資訊,不僅該學者已修正看法,也有專業操船引水人說明,潘始終抱持你死我活的極端言論,不是理性的環保運動。相較於在地的桃園市政府近期向外說明,包括社區志工、潛水隊成員,以及中油公司的淨灘行動,誰實際珍愛藻礁,誰真正保護桃園海岸,絕對可受社會公評。

另外,針對前總統馬英九稱「民進黨政府已經把橋墩打到藻礁區,說不破壞藻礁都是騙人的」這番言論,曾文生指出,蔡總統是要求行政團隊推出三接外推方案保護藻礁的總統,馬英九則是推出填平所有藻礁方案的總統,只要問問他任內的行政團隊就知道,馬英九任內的方案沒有棧橋,因為藻礁已被他通通填平了。

曾文生最後說明,有關環團關心台灣用電及能源成長,經濟部的確非常努力推動節能與節電,以10年為單位檢視,過去10年(2011-2020)的電力密集度已經改善12.6%,未來在追求經濟成長時,仍會以每單位GDP用電量年均改善2%為目標,加速節能節電的進展。但仍要提醒,台商回台、半導體產業投資確實帶來新的電力需求,且半導體產業更不只牽涉經濟,也是國安議題。經濟部會持續引導節能、節電,也凸顯目前以低碳排、低污染的燃氣取代燃煤有其必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