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公投倒數 周日藍綠南北拼場 蔡馬4議題交鋒

  • 時間:2021-12-12 17: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公投倒數 周日藍綠南北拼場 蔡馬4議題交鋒
12月18日公投前的最後一個周日,藍綠南北拼場,蔡英文總統和前總統馬英九再度針對公投4大議題交鋒。(RTI合成圖)

12月18日公投前的最後一個周日,藍綠南北拼場,蔡英文總統和前總統馬英九再度針對公投4大議題交鋒。蔡總統表示,「公投四個不同意」,台灣不能再走回頭路。馬英九則表示,重啟核四才能「以核養綠」、「以核減碳」,也才能停建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三接)。他並強調,核四很安全,請大家放心投下同意的一票。

民進黨12日選在台南安平舉辦公投說明會,現場擠爆數萬人,包括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以及行政院長蘇貞昌都在現場開講。

總統表示,公投4個議題的背後,有一個很深層的訊息,就是台灣不可以亂,台灣要穩穩前進,政府有很多重要政策,像是基本工資要提高、國中小每個班級都要有冷氣,育兒津貼要增加,要讓年輕人願意生願意養,因此一定會盡全力讓國家穩定發展。她並強調,此次公投一定要「四個不同意」,否則台灣就是走回頭路。蔡英文說:〖(原音)重啟核四是非常危險,停建第三接收站,就是停建三接,會阻礙我們能源轉型,讓我們經濟無法持續發展,反美豬進口,傷害我們全球的布局,傷害我們經貿要走出去,公投綁大選,影響台灣民主的品質。〗

至於國民黨12日則是號召民眾與秋鬥一起走上街頭,以「我同意!YES大遊行」在自由廣場前集結,表達對公投「四個都同意,台灣更美麗」的支持。前總統馬英九出席活動時,針對4項公投議題一一表態。他表示,自己今天從景美的家中出門,一早就遇到停電,從2017年到現在,台灣遇到3次大停電,北部靠核二廠補救,南部靠核三廠補救,要是核二、核三都除役,真的就沒得救了,現在「以核養綠」才是世界潮流。他並強調,核四很安全,希望大家放心投下同意「重啟核四」的一票,這樣才可以停建三接,保護藻礁。馬英九說:〖(原音)經濟部長說,如果不建(三接)的話,我們會損失137億度的電,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重啟核四,因為核四一年可以發200億度的電,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馬英九也強調,國民黨反萊豬,但並沒有反美,美國豬肉還是可以進口。外交部、經濟部說「反萊豬會影響外交、影響台灣參加國際組織」,這都不是事實,因為CPTPP美國不是會員,也不會管這些事,更重要的是,國民黨並未反美,是反萊豬。馬英九也指出,國民黨從來沒有反對再生能源,2016年他卸任時,再生能源已達4.8%,蔡政府執政6年,只成長0.7%,卻冀望2025年能達到20%,顯見目前政府的政策出了問題。

相關留言

4大公投案沒過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