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學者:藻礁盟論述以偏概全 三接遷離投不同意

  • 時間:2021-12-12 20:4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學者:藻礁盟論述以偏概全 三接遷離投不同意
多位學者1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藻礁盟許多論述以偏蓋全三接對大潭藻礁影響實屬輕微,若遷離,大自然的力量也未必能讓藻礁零損失,但供電與減碳減空污勢必延宕,呼籲投「不同意」票。(圖:中央社)

多位學者今天(1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藻礁盟許多論述以偏蓋全;綜整調查成果,三接對大潭藻礁影響實屬輕微,若遷離,大自然的力量也未必能讓藻礁零損失,但供電與減碳減空污勢必延宕,呼籲投「不同意」票。

公投反方辦事處今天聯合多位替大潭藻礁及三接進行科學調查的學者,舉辦「留下三接在大潭 讓科學證據說話」記者會,並發表共同聲明。

根據公投反方辦事處新聞稿,共同聲明指出,藻礁盟許多論述以偏蓋全、誤導大眾;綜整20多個專業領域調查成果,三接對大潭藻礁的影響實屬輕微,如果三接遷離,大自然的力量也未必能讓藻礁零損失,但供電與減碳減空污勢必受到延宕,呼籲「不同意」三接遷離公投。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院長許樹坤表示,外海鑽探觀察到礫石層分布到18至20公尺深,提案方「藻礁延伸至外海5公里」的說法,與鑽探岩芯證據不符,三接再外推已超過礁石層範圍,當然不會有藻礁。

中央大學水海所所長黃志誠說,三接絕對不是突堤,棧橋橋墩跨距大,不會阻斷水流、也不會造成藻礁被活埋。

前台大生物產業機電系教授謝志誠則說,藻礁盟提出台北港海管鋪設方案,恐毀掉大潭電廠進水口,加上海管穿越觀新藻礁,用水平鑽探工法(HDD)拉管失敗率極高,反而會破壞更多。

針對三接對改善空污的重要性,人在美國的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以視訊出席時強調,彰化南部、雲林及嘉義沿海在氣管、支氣管及肺癌的就診率皆為全台最高,與燃煤電廠排放出的一級致癌物重金屬有關;若遷走三接,每年將燒更多煤,已蓋好的儲槽也都不能用,因此只能投「不同意」。

中央大學水海所教授錢樺總結,科學研究需要不斷接受挑戰及回應,「所以莊秉潔教授是令人尊敬的學者,他對三接選址的態度轉變,充分展現科學精神與尊重」。

錢樺說,政府承諾擴大藻礁研究調查,經濟部也承諾,三接完成、中油在大潭,藻礁就會一直存在,教授專家將以科學精神,持續監督政府追求海岸環境的永續發展。

相關留言

4大公投案沒過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