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喀里多尼亞壓倒性投票拒絕獨立 馬克宏歡呼

  • 時間:2021-12-12 21:3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新喀里多尼亞壓倒性投票拒絕獨立 馬克宏歡呼
法國總統馬克宏12日表示,在選民於第三次、也是最後一次的獨立公投中,以壓倒性多數拒絕獨立後,新喀里多尼亞將開始「一段過渡期」,並接著說,包括這個太平洋島嶼在內的「法國更美麗」。(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今天(12日)表示,在選民於第三次、也是最後一次的獨立公投中,以壓倒性多數拒絕獨立後,新喀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將開始「一段過渡期」,並接著說,包括這個太平洋島嶼在內的「法國更美麗」。

馬克宏在一段錄音訊息說:「一個過渡時期正在開啟,擺脫『是』或『否』的二元選擇,我們現在必須建立一個共同的計畫,同時承認和尊重每個人的尊嚴。」

馬克宏說,在新喀里多尼亞居民於3場獨立公投,就是否希望脫離法國表達意見,經歷這些進程,巴黎當局在解決島嶼地位的進程感到「自豪」。

馬克宏接著表示:「因為新喀里多尼亞決定留下,今晚法國更加美麗。」

根據新喀里多尼亞高級委員會的結果顯示,在計算所有選票後,96.49%的人反對獨立,而只有3.51%的人贊成脫離法國,投票率僅為43.90%。

支持獨立的活動人士抵制投票,指他們希望將投票推遲到明年9月,因為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感染人數很高的情況下,舉辦一場「公平的公投」是不可能的。

觀察人士表示,公投結果可能會加劇種族緊張局勢,較貧窮的原住民卡納克人(Kanak)社區與富裕的白人社區相比,一般而言更傾向於獨立。

馬克宏並未直接提及抵制公投,但他坦承選民「嚴重分裂」,並向在疫情之際,「所有失去親人的人」表示哀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