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涉地圖標示中台顏色不一樣! 民主峰會 唐鳳發言畫面遭中斷(影音)

  • 時間:2021-12-13 09:44
  • 新聞引據:、立場新聞、民主峰會YouTube
  • 撰稿編輯:鍾錦隆
涉地圖標示中台顏色不一樣! 民主峰會 唐鳳發言畫面遭中斷(影音)
民主峰會上,唐鳳引用南非人權組織 CIVICUS 的地圖,以顏色區為不同地區的公民權利開放程度。(立場新聞提供)

香港立場新聞今天(13日)引述路透社報導,美國上周召開的首屆線上全球民主峰會上,台灣代表、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發言時,影片一度沒有畫面,只有聲音,原因是唐鳳引用了南非人權組織 CIVICUS 的地圖,上面將台灣標誌示為綠色,中國則標示為紅色,令白宮人員擔心觸怒北京,下令中斷畫面。

報導指出,唐鳳引用的地圖令白宮官員驚愕不已,擔心被視為有違華府的「一個中國」政策。國務院回覆路透社時稱,是線上分享畫面時一時混亂的「無心之失」。

美國務院:無心之失

唐鳳所引用的 CIVICUS 地圖是以不同顏色區分世界各地的公民權利的開放程度,紅色代表封閉,橙色代表遏制,深黃色是阻礙,淺黃代表收窄,綠色代表開放。CIVICUS 每年和全球 20 多個區域的夥伴,調查全球公民活動空間自由度,台灣連續三年被評為「完全開放」,也是亞洲區唯一的綠色地區,中國、北韓及越南等地被評為封閉。

主持人再交由唐鳳發言時,會議的畫面一度中斷,只有聲音及唐鳳的姓名職銜。(YouTube截圖)

數分鐘,當時主持人再交由唐鳳發言時,會議的畫面一度中斷,只有聲音及唐鳳的姓名職銜,不久後畫面出現免責聲明字句,稱會議上的意見為個人立場,並不反映美國政府的看法。(影片4小時45分24秒處開始)

唐鳳發言後,畫面出現免責聲明字句,稱會議上的意見為個人立場,並不反映美國政府的看法。(YouTube截圖)

唐鳳:相信是技術問題

報導指出,該地圖出現後,立即惹來白宮及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官員的不滿,他們互通電郵,又即時聯絡國務院表達關注。事後華府向台灣方面投訴,台灣則不滿畫面被刪除。唐鳳回應事件時說,相信畫面中斷跟 CIVICUS 地圖無關,應該只是「技術問題」。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表示,美國官員的反應過度,地圖要表達的根本無關國界,而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官員則指,會議預演時沒有那幅地圖,質疑是否有人故意加圖。

另一名參加會議的消息人士指出,控制畫面的工作人員是受白宮指令刪除畫面,「顯然是政策問題」,「完全是內部反應過度。」又指事件反映華府雖然多次重申支持台灣,但實際上可能不是那麼堅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