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醜聞連環爆 英相強生謝幕前奏?

  • 時間:2021-12-17 15: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醜聞連環爆 英相強生謝幕前奏?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執政前景受考驗。(圖:英國政府)

在2019年12月的英國大選中,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在選戰中主打「完成英國脫歐」(Get Brexit Done),結果他以壓倒性多數獲勝。但僅僅兩年後,一系列醜聞導致聲譽受損,強生一度看似無懈可擊的地位,如今看起來搖搖欲墜。

只准州官點燈 官員違反防疫規定

在2019年以壓倒性票數勝選的英國首相強生,上任僅僅2年就因一系列醜聞受損。他最近被爆出去年防疫封城期間,曾在唐寧街官邸舉辦耶誕派對,遭大眾批評虛偽,也連累所屬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喪失對在野工黨(Labour party)的民調領先度。

在許多民意調查,以及甚至在他的保守黨成員中,都開始公開談論強生應該辭職,或在內部不信任投票下被迫下台。

英國政治專家派提特(Robin Pettitt)表示,「到目前為止,強生仍一直是不沾鍋。幾乎沒有任何事能撼動他」。但他說,一連串的醜聞和骯髒的指控,將「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累積」。

派提特指出,「太多了,最終會溢出」。

最近有媒體揭露,強生內閣的官員去年在唐寧街首相官邸舉辦耶誕派對。但當時英國民眾被政府告知,必須取消節日計畫,犧牲耶誕節團聚以拯救家人。因此消息傳出後,引發公眾的憤怒。

儘管強生一再否認有不當行為,但未能令人信服。因為影片顯示,強生的官員在派對中開玩笑的說,他們知道這是違規行為。

派提特說,這種情況是「明目張膽」,「規則制定者違反規則,顯然是錯誤的,尤其是在耶誕節」。

強生魅力漸失 成選民眼中的騙子

一頭凌亂的金色頭髮和不合身的西裝,強生長期以來一直在彰顯他作為一個非典型政治人物的形象。而且奏效。

強生簡潔有力的脫歐演講,打動了原本是反對黨工黨票倉的英格蘭北部地區選民,從而在國會中取得高達80席的多數優勢。

儘管英國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初期,強生政府混亂的防疫措施飽受批評,而且至今染疫死亡人數和感染率仍高,但強生的支持度已從成功的疫苗接種計畫中獲得反彈。

但這一次,他特有的虛張聲勢姿態,似乎已經不管用了。根據上週公布的民調機構「輿觀」(YouGov)為泰晤士報(Times)進行的調查,68%的受訪者認為,強生否認違反規定,明顯是在說謊。

其它各項民調也顯示,強生的整體支持度已下降至新低,而工黨則出現罕見的領先。

英國諾丁罕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政治學學者費爾丁(Steven Fielding)表示,隨著Omicron變異株帶來的威脅、脫歐不像他宣稱的「完成」,再加上經濟陷入困境,強生的處境困難。

醜聞連環爆

費爾丁說,「現在,當人們看到強生時就會想著『你是個騙子,你沒有說實話』…而他此時正需要被視為一個領導者,一個我們可以信任的人 ,一個正在處理符合我們利益事情的人」。

今年57歲的強生,最近第七度當父親,長期以來一直被指責歪曲事實。

作為一名初出茅廬的記者,他因編造引述而被泰晤士報開除。 作為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駐布魯塞爾的記者,他繼續宣揚「歐洲謎思」(euromyths)。

但是,即使公眾願意忽視他無條理的怪癖,但可能不會對容忍其狡猾的交易和任人唯親的說法。

根據最近一項調查結果,強生所屬的保守黨遭罰款,因為未申報唐寧街豪華翻新的費用來源。強生被控「擅自挪用選舉獻金為首相官邸進行翻修」,此事被稱為「現金換窗簾」(cash for curtains)。

在保守黨國會議員派特森(Owen Paterson)被揭露非法遊說部長並因而辭職後,強生曾試圖改變議會的紀律程序而受到譴責。

根據派提特的說法,只要強生能解決問題,支持者就會繼續容忍他的風格。但他也警告,「如果強生開始越來越看起來不像贏家,那麼對他的喜愛很快就會消失」。

黨內磨刀霍霍

強生在12月16日面臨另一項關鍵考驗,也就是因派特森辭職,在英格蘭中部北施洛普夏(North Shropshire)選區的補選。

保守黨丟掉這個原本安全的席次,加上為數不少的黨內國會議員反對政府新的COVID-19限制措施,可能會使要求強生下台的聲浪更加響亮。

即使是一向堅定支持強生的媒體之一每日電訊報,最近也允許工黨黨魁施凱爾(Keir Starmer)在報上發表評論,指稱強生「不適任」。

專家和博奕公司都預測,未來數週或數月內,強生將面臨領導權的挑戰。

派提特指出:「保守黨在擺脫無法運作的領導人方面,一直都是非常冷酷無情的」。保守黨內也不乏有意競爭的候選人,例如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都擁有雄厚的基層支持。

但費爾丁表示,「現在的問題是,取代強生的人,有誰可以複製他對那些前工黨選民的吸引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