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談反萊豬公投 經長:攸關台美關係與國際空間

  • 時間:2021-12-13 21:4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談反萊豬公投 經長:攸關台美關係與國際空間
經濟部長王美花在13日播出的訪問表示,反萊豬公投攸關台美關係及台灣在國際上能發揮的空間,且台灣對進口豬肉有邊境檢驗是否萊劑超標、產地標示等兩道程序替民眾把關。(圖:中央社)

經濟部長王美花在今天(13日)播出的訪問表示,反萊豬公投攸關台美關係及台灣在國際上能發揮的空間,且台灣對進口豬肉有邊境檢驗是否萊劑超標、產地標示等兩道程序替民眾把關。

四大公投18日登場,王美花日前接受非凡新聞台「財經關鍵對話」訪問,談及反萊豬公投對台灣的影響,內容於今晚7時30分播出。

王美花在訪談時表示,反萊豬公投攸關台美關係及台灣在國際上能發揮的空間,目前台美關係雖日益深化、彼此是重要盟友,但事情一碼歸一碼,美國要求台灣進口萊豬(含萊克多巴胺豬肉),是要一個公平貿易機制,而不是要大量傾銷。

王美花舉歐盟為例說,歐盟與美國同為盟友,但當違反國際規則時,美國一樣到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告訴,而歐盟為了禁止進口萊豬,所付代價是給予美國未含荷爾蒙的牛肉免關稅配額,「對台灣來說,有需要付這代價嗎?」    再從國際空間看,王美花指出,台灣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太少,像紡織業者輸出產品到越南必須課6%至10%的關稅,而日本與韓國非常有可能是零關稅;台灣已站在不公平的貿易地位,若其他國家一直簽署FTA、台灣卻沒有,就會愈來愈被邊緣化、孤立化。

王美花進一步說明,台灣已正式申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目前CPTPP所有會員國都開放萊豬,當中還有6國准許使用萊劑;若台灣沒先做好充足的加入準備,中國可能會運用各種方式打壓台灣。

她指出,有許多的CPTPP會員國與美國交好,若反萊豬公投沒有通過,美國能發揮一定影響力,也有助力。

王美花強調,台灣進口萊牛長達9年、沒有食安問題,萊豬也是同樣道理,且外國豬肉在台灣市占率僅有1成,本土豬肉有9成,開放後並不會影響豬農;況且,政府設有邊境檢驗是否萊劑超標、產地標示等兩道程序為民眾把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