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對連結氣候變遷與安全議題 俄羅斯動用否決權

  • 時間:2021-12-14 06:3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反對連結氣候變遷與安全議題 俄羅斯動用否決權
反對連結氣候變遷與安全議題,俄羅斯動用否決權。示意圖。(UN Photo/Evan Schneider)

俄羅斯13日動用否決權,否決正式把氣候變遷與全球安全問題連結在一起的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案。這項議案獲得聯合國多數成員國的支持。

由尼日和愛爾蘭提出的決議案,要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把「與氣候有關的安全風險併入全面性預防衝突策略,作為其中的核心部分」。

這項決議案獲得安理會15個成員國中的12個國家支持。

在表決時,中國棄權,印度則是投下反對票。這些國家認為,全球暖化主要是與經濟發展有關,而非全球安全問題。

決議案要求聯合國秘書長在2年內報告氣候變遷造成的「安全影響」,並尋求如何解決這些風險的建議。

不願具名的外交官員表示,由於這項決議草案「並不極端」,俄羅斯動用否決權很難理解。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則說,莫斯科否決這項決議草案,「沒有道理」。她表示,「氣候危機是安全危機」。

愛爾蘭駐聯合國大使尼爾森(Geraldine Byrne Nelson)在投票前表示,這項決議案只是「溫和的第一步」。她說,「我們需要更加理解安全與氣候變遷之間的連結…我們需要以全球角度看待這個問題」。

尼日駐聯合國大使阿巴利(Abdou Abarry)則指責反對決議案「短視」。

投票結束後,尼爾森和阿巴利批評否決權是「不合時宜」的機制。安理會中的5個常任理事國美國、英國、法國、中國以及俄羅斯,擁有否決權。

他們表示,「如果不調整,安理會將永遠無法履行對國際和平與安全的使命。它必須反映我們此刻的生活,以及我們現在面臨的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威脅」。

俄羅斯最近在安理會一連串的動用否決權,從衣索比亞、利比亞到蘇丹以及中非共和國的相關決議案。

中國經常在安理會與俄羅斯結盟,而在拜登(Joe Biden)總統領導下的美國,幾乎沒有採取什麼措施來制衡。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表示,決議案將與其他應對氣候變遷的聯合國論壇「造成混亂和重複」,「對我們來說,恐怖主義與氣候變遷之間的直接聯繫,絕對不是顯而易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