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尼加拉瓜斷交 外長:已盡最大努力捍衛邦交

  • 時間:2021-12-14 10: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尼加拉瓜斷交 外長:已盡最大努力捍衛邦交
外交部長吳釗燮14日受訪表示,外交部同仁為了捍衛邦交,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台灣與尼加拉瓜斷交事件,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14日)上午出席「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研討會後受訪表示,民主國家陣營跟威權主義陣營激烈對抗的局勢正在升高,在此狀況下,尼加拉瓜離台灣而去,但外交人員已盡了最大努力,他要感謝外交部同仁在崗位上盡心盡力捍衛邦交。

台灣與尼加拉瓜10日斷交,外交部在當天沒有舉行記者會,經過數日,外長吳釗燮首度對外說明,他表示「這個事情我們國人都感到痛心」。

吳釗燮先說明尼加拉瓜因為總統選舉期間的問題而遭到美英制裁,所以才找上中國跟俄羅斯,而中國則利用民主峰會的時機下手,他說:『(原音)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國際局勢的背景,有國際局勢、戰略局勢的變化,在這種狀況之下,我們看到了尼加拉瓜離我們而去,我想失去了一個邦交國,對我們來講都是一個非常痛心的事情,我們外交部所有同仁在這個過程當中,都盡了非常大的力量,希望能夠維持住這個邦交,但這個國際戰略局勢的變化,是不會停止的,也不會等待我們的。』

吳釗燮指出,中國不顧台灣人民的感受,侵襲、掠奪我們的外交,奪走我們的邦交國,「我相信國人同胞跟我們的感受都是一樣,我想大家都對中國也會加以強力的譴責」。

吳釗燮受訪時兩度提到已盡力維繫外交關係,「我們外交部的同仁為了捍衛邦交,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我要感謝外交部所有同仁在崗位上的盡心盡力」。

相關留言

我終止與尼加拉瓜外交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