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與伊朗關係緊張 波斯灣國家召開峰會凝聚團結

  • 時間:2021-12-14 14:5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與伊朗關係緊張 波斯灣國家召開峰會凝聚團結
波斯灣阿拉伯國家領袖14日齊聚一堂,出席由沙烏地阿拉伯主持的波斯灣合作理事會年度峰會。(圖取自推特)

波斯灣阿拉伯國家領袖今天(14日)齊聚一堂,出席由沙烏地阿拉伯主持的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年度峰會,在該地區對伊朗的擔憂與石油生產集團內部的經濟競爭加劇之際,預計與會領袖將強調凝聚力。

在今天的峰會召開之前,沙烏地阿拉伯王儲薩爾曼親王(Prince Mohammed bin Salman)已先行訪問波斯灣國家。這是利雅德當局結束阿拉伯國家對卡達3年半的抵制後,時隔將近1年召開的波斯灣國家峰會。

沙烏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巴林和埃及在2017年指控卡達支持恐怖主義,並與伊朗關係密切,中斷與卡達的外交、貿易和交通關係。但卡達否認這些指控。到了今年1月,這4國同意結束與卡達的爭端。

不過,這4國中的沙烏地與非波斯灣地區國家的埃及,已經與卡達恢復外交關係,但阿聯與巴林並未這麼做。

阿聯外交事務國務部長加爾加希(Anwar Gargash)上週表示:「我必須承認,某些領域需要一些時間,但我認為實際可行的波斯灣合作已重回正軌。」

沙烏地媒體報導,在波斯灣國家對美國在該地區角色的不確定性持續加深下,加上世界強權尋求恢復與伊朗的核協議,沙烏地王儲薩爾曼親王先行訪問波斯灣國家,目的是強調地區各國的團結。

遜尼派穆斯林的沙烏地與什葉派的伊朗在葉門戰爭與黎巴嫩事務等,持續爭奪地區影響力,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黨(Hezbollah)崛起,已削弱貝魯特當局與波斯灣國家的關係。

利雅德與阿布達比(Abu Dhabi)擔心伊朗的核武野心、飛彈計劃與區域代理人,因此最近透過與德黑蘭接觸,以降低緊張局勢。

路透社報導,沙烏地與阿聯為了吸引外國投資並贏得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支持,已逐漸走出在葉門發動戰鬥與共同抵制卡達等鷹派外交政策,轉向更為和解的方式。

阿聯在去年與以色列建立外交關係後,阿布達比加快修補與伊朗和土耳其的關係,並與敘利亞恢復接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