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界氣象組織證實2020年北極小鎮高溫紀錄

  • 時間:2021-12-14 15:4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世界氣象組織證實2020年北極小鎮高溫紀錄
位於北極圈西伯利亞的一座小鎮創下超過攝氏38度(華氏100度)的高溫記錄。(圖:維基百科)

聯合國旗下的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 WMO)今天(14日)證實,在去年漫長的熱浪期間,位於北極圈西伯利亞的一座小鎮創下超過攝氏38度(華氏100度)的高溫記錄。北極小鎮出現高溫引起人們對全球暖化增強的普遍擔憂。

這座小鎮是俄羅斯西伯利亞的維爾霍揚斯克(Verkhoyansk),位於北極圈以北約115公里(71英里)處,2020年6月20日出現上述創紀錄的高溫。北極圈地區的暖化速度是全球平均暖化水準的2倍多。

極端高溫在俄羅斯北部的森林與苔原(tundra)引發野火,甚至使得一般浸在水裡的泥炭地起火燃燒,釋放創紀錄的碳排放量。

世界氣象組織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未來北極地區有可能,並的確有可能發生更嚴重的氣候極端事件。」

隨著氣候變遷引發前所未有的風暴和熱浪,對北極圈小鎮創紀錄高溫的調查,是世界氣象組織對極端天氣展開的多項調查之一。

上述俄國西伯利亞小鎮的高溫記錄,現在已是世界天氣與氣候極端檔案的正式紀錄,同時這也是一項天氣類的金氏世界紀錄(Guinness World Records),其中包括最重的冰雹和最長的閃電等。

世界氣象組織委員會仍在核實其他可能的高溫記錄,包括2020年在加州死亡谷(Death Valley)測得的攝氏54.4度,以及今年在義大利西西里島(Sicily)的攝氏48.8度等高溫記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