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侯友宜千字文惹議 柯文哲:民主社會有不表態的自由

  • 時間:2021-12-14 16: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侯友宜千字文惹議 柯文哲:民主社會有不表態的自由
台北市長柯文哲14日赴市議會拜會各委員會。他在受訪時表示正在研究是否要對檢疫者加測抗體。(北市府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13日晚間在臉書貼文說明自己對於公投的看法,藍營傳出不滿的聲音。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14日)受訪時表示,在民主社會,每個人都有不表態的自由,硬要別人表態「也是怪怪的」。柯文哲並指出,公投的重點是理性討論的過程,現在藍綠都在動員,只剩下「圈圈叉叉」,不是很好的方法。

公投即將在本週六投票,一直沒有明確表態而遭到國民黨內質疑的新北市長侯友宜13日晚間在臉書貼出「千字文」,表示「公投的真正意涵,是人民自主意志的展現」,不論在野或執政,都有責任為人民闡明所有利弊,有執政權力的人更必須去擔起責任,解決隨之而來的問題,而不僅是告訴民眾打圈或打叉。這番言論再度引發藍營部分人士的抨擊。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受訪時,被問到如何看待侯友宜被黨內圍剿?柯文哲忍住到嘴邊的話,連說「不要講」,還說自己已經學會不要隨便講出心裡話。

至於是否支持侯友宜的做法?柯文哲認為每個人都有不表態的自由。柯文哲:『(原音)在民主社會的國家,你有表態的自由,其實還有更重要,也有不表態的自由,你不能說不表態的人你要強迫他一定要表態,這也是怪怪的。』

柯文哲表示,對他來說,公投的重點不是投票,而是理性討論的過程,說清楚同意或不同意之後要怎麼處理後續的問題,現在雙方都在動員、訴諸意識形態及口號,最後只剩下「圈圈叉叉」,這不是很好的方法。

對於傳出民進黨明年可能派知名主持人謝震武選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以他7年來的經驗,認為擔任台北市長還是要有所準備、訓練。他也指出自己認為做得最好的台北市長是黃大洲,但當年還是輸給陳水扁及趙少康,所以在台灣選得上與做得好是兩回事。柯文哲並稱讚副市長黃珊珊到目前為止比任何人都好。

媒體問黃珊珊對謝震武可能參選的看法,黃珊珊只表示自己會繼續努力,每天認真做好該做的事。

相關留言

4大公投案沒過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