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年度百大教案多元 設計數位課程、推月經教育、研究移工

  • 時間:2021-12-14 18: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年度百大教案多元 設計數位課程、推月經教育、研究移工
教育部長潘文忠(前排左一)參加「未來教育 台灣100」贈獎典禮。(陳國維 攝)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選出年度百大教育專案,今天(14日)舉辦第三屆「未來教育 台灣100」贈獎典禮,獲選教案樣態多元,有因應疫情衍生出的數位教育課程,也有不少程式設計教案,還有推廣月經教育及研究東南亞移工的學校與團體獲獎。

「未來教育 台灣100」徵選,由評審團就學校和團體的提案,針對創新度、可複製度、學習效益和影響力等指標進行評選,今年獲獎單位遍及20個縣市,包括新北市教育局、桃園諾瓦國小、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全球小紅帽協會等。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未來教育中心執行長周慧婷指出,本屆收到286件報名教案,從中可看見科技教育新浪潮、在地關懷、環境教育、性別平權等教學現場趨勢。周慧婷:『(原音)在兩性平權意識抬頭之下,今年有2個是跟月經教育有關的教案雙雙的獲獎了,另外有更多像是對於東南亞移工或者是新住民的關注,或者是對自己生長的土地、社區有更多的認識,對在地特色的觀察、研究跟挖掘等等,這些等於是在生活當中尋找他們的教育素材。』

教育部長潘文忠在致詞時表示,教育投資對國家培育下一代來說,相關關鍵,永遠不嫌多。潘文忠:『(原音)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剛剛所公布的2021年全球在人才培育的情況方面,在全世界受評65個國家當中,台灣今年是第16名,比去年前進了4名,這裡面有一個項目是人才的準備度,我們也到了第九名,那這當中是亞洲的第三名,我想投入人才才能夠面對國際未來有更多更多的競爭。』

本屆也首度設立「企業特別獎」,由元大金控、廣達文教基金會、鴻海教育基金會等10個企業和單位,各贊助新台幣10萬元給最接近相關理念的教育專案,藉此串聯教育界和企業界;另外,也針對前兩屆得主的回鍋報名單位,選出7名「持續精進獎」,有新北市豐珠中學、逆風劇團等獲得肯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