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柴契爾與梅克爾合體 波克瑞斯要拼法國女總統

  • 時間:2021-12-31 15: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BBC;The Guardian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柴契爾與梅克爾合體 波克瑞斯要拼法國女總統
總統選舉候選人瓦萊麗·佩克雷塞 (Valerie Pecresse)。(AFP)

法國傳統右派共和黨(Republican party)2021年12月初推出女性候選人波克瑞斯(Valerie Pecresse)角逐明年總統大選。根據民調,這位自稱柴契爾夫人與梅克爾合體的候選人,有可能擊敗現任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成為法國首位女總統。不過,在邁向總統決選之前,波克瑞斯須先面對黨內外極右勢力的挑戰。

共和黨推女總統人選 聲勢凌駕馬克宏

法國總統大選將在2022年4月登場,第一輪投票預定4月10日舉行,如果第一輪投票沒有任何候選人獲得超過50%的選票,則得票率領先的2位候選人將參加4月24日的第二輪決選。

現任總統馬克宏雖然尚未宣布參選,但廣泛預料他會角逐第二個任期。而且一般認為,中間派的馬克宏可能和極右派「民族陣線」(National Front)領袖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進入第二輪決選,重演2017年的戲碼,並可能再度擊敗雷朋。

不過,傳統右派共和黨2121年12月4日提名大巴黎區域委員會女主席波克瑞斯為候選人,打亂了原先的選情預測。

根據民調機構Elabe與法國公眾意見機構與菲杜奇(IFOP-Fiducial)在12月公布的民調,波克瑞斯的支持度都飆升。Elabe的調查更首次顯示,如果今天就投票,波克瑞斯將以52%擊敗現任總統馬克宏的48%。

這是首次有民調顯示,43歲的馬克宏會在總統大選中落敗;同時也凸顯了54歲的波克瑞斯,已經對同為女性的瑪琳雷朋構成嚴重威脅。

柴契爾與梅克爾合體 波克瑞斯爭強好勝

對於跟執政已經睽違9年的共和黨來說,這是相當振奮的消息。他們可以一邊從馬克宏那裡找回中間偏右選民,一邊從極右派領袖瑪琳雷朋吸引溫和右派的支持者。

波克瑞斯的政治生涯從加入前總統席哈克(Jacques Chirac)的團隊開始,擔任過總統顧問,並在沙柯吉(Nicolas Sarkozy)總統任內,擔任高等教育部長、預算部長,經歷學生抗議運動和主權債務危機。

波克瑞斯傾向把自己描述為「三分之一的(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以及三分之二的(前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

她欣賞柴契爾夫人的勇敢與雷厲風行,但希望領導能力像梅克爾,擅於取得共識,並讓德國更富裕、更強盛,更團結。

波克瑞斯的親密盟友、巴黎西北方上塞納省(Hauts-de-Seine)參議員卡鲁奇(Roger Karoutchi)表示,「波克瑞斯因為在1,200萬人口的大巴黎區(Ile-de-France)有治理經驗,顯示她可以令人放心。」並說,「她極為爭強好勝,當她有了目標,就會全力以赴。」

澤穆爾參選 拉低決選門檻

不過,波克瑞斯要角逐總統大位,還需要爭取更廣泛的跨黨派選民支持,而極右派選情的變化則提供了助力。

任職於法國公眾意見機構IFOP的杜布呂(Jean-Philippe Dubrulle)表示,這次大選越來越難預測,尤其在極右派記者、名嘴澤穆爾(Éric Zemmour)加入戰局之後,晉級第二輪決選的門檻已經大幅拉低,因為澤穆爾分裂了原本瑪琳雷朋掌控的極右派陣營。

「在此情形下,共和黨有機會再度出線」,「如果來自傳統右派的候選人可以在第一回合取得20%選票,就可能讓選情翻盤。」

馬克宏該擔心波克瑞斯

對馬克宏來說,波克瑞斯與他有相似性,因此構成的壓力更大。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5年前,默默無聞、從未參選的馬克宏以清新的形象竄起;但現在,在反移民風潮與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下,不左不右的中間派能否持續,已經成為問題。而且馬克宏可能會發現,自己已被框進老兵的行列。

IFOP的杜布呂表示,「馬克宏擔心原本被看好的前勞工部長貝特宏(Xavier Bertrand)成為候選人;然而,面對波克瑞斯,他抽到的是一張更危險的牌。」而且危險的是,波克瑞斯可能比馬克宏還要馬克宏。

法新社也分析說,波克瑞斯成為共和黨候選人,對馬克宏是最為不利的一個版本。

杜布呂指出,「馬克宏是5年前的新人,而(這一次)波克瑞斯可能以新型態的候選人現身,因為她是位女性。」

打破玻璃天花板

杜布呂表示,「不像(極右派的)瑪琳雷朋,波克瑞斯被視為會贏得大選的可靠候選人,因此,這象徵著某種新鮮感:我要翻新法國的政治格局。」

法國東部拉包里市(La Baule)的共和黨市長盧夫里耶(Franck Louvrier)則是指出,波克瑞斯獲得提名象徵法國傳統右翼共和黨內部出現了變化,出現了現代作風。

BBC說,渴望見到女性領導人的情況曾出現在英國和德國,現在也出現在法國。「波克瑞斯將炸毀玻璃天花板。」

法國大選2022年4月才進行,選情可能還會有變化。而主張反同婚、反移民,強調家庭價值的波克瑞斯,要如何應對黨內因為移民問題而壯大的右傾勢力,同時又要和極右派保持距離,並在第一回合就擊敗極右派的澤穆爾和瑪琳雷朋,這可能是她要面臨的首要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