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報告:中國鎮壓香港異議人士 近9萬港人申請移居英國

  • 時間:2021-12-14 22:3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香港電台;香港01;BBC
  • 撰稿編輯:黃啟霖
英報告:中國鎮壓香港異議人士 近9萬港人申請移居英國
英國政府14日向國會提交「香港半年報告」,譴責中國鎮壓香港異議人士,同時指出,有將近9萬名香港人,依據英國一項新的簽證計畫,申請在英國重新安置。(圖:Pixabay)

英國政府今天(14日)向國會提交「香港半年報告」,譴責中國鎮壓香港異議人士,同時指出,有將近9萬名香港人,依據英國一項新的簽證計畫,申請在英國重新安置。

英國外相特拉斯(Liz Truss)在報告中指出,香港的自由受到侵蝕,是對自由和民主的侮辱,並指港區國安法實施才一年多,北京與香港當局就利用有關法例及機構,打擊香港的所有反對派、新聞自由和公民社會。

在香港去年實施國安法之後,英國在今年1月對500多萬香港人推出BNO簽證,也就是「英國國民(海外)簽證」,讓持有BNO護照的香港人及他們的近親受養人,可以透過手機應用程式申請這項簽證,前來英國。

特拉斯在報告中指出,截至9月底,有8萬8千名香港人依這項計畫申請簽證。她代表英國政府,熱烈歡迎他們前來英國。

英國先前預測,在第一年會有大約15萬4千名香港人抵達英國,並在未來5年會有多達32萬2千人。

根據這項政策,成功申請並獲得簽證的人士,將可以在英國生活5年之後申請永久居民身份,獲得定居身份12個月後可以申請英國國籍。

中國已經譴責英國的這項舉措,並宣布不再承認BNO護照為合法文件。

今天的報告中指出,中國處於一種持續不遵守他們對香港善盡國際義務的狀態。

報告中又說,港區國安法已被用來打擊香港的所有反對派、新聞自由和公民社會。

報告提到,香港當局大規模拘捕並起訴民主派及社運人士,以顛覆為名拘捕55人,包括多名泛民派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指他們涉及組織及參與去年7月舉行的初選。報告也提到香港蘋果日報辦公室被搜查、倒閉,以及公務員宣誓等事件。

報告表示,英國將繼續向北京及香港當局表明,對港區國安法的強烈反對,並將與國際夥伴合作,要求中國履行在中英聯合聲明中,對香港具有法律約束力的義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