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與中國關係遭質疑 阿聯停止採購美國F-35戰機

  • 時間:2021-12-15 06:3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與中國關係遭質疑 阿聯停止採購美國F-35戰機
美製F-35A戰鬥機。(pixabay圖庫)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一位官員14日表示,阿聯已通知美國,將暫停討論購買F-35戰鬥機。這是230億美元國防交易的一部分,其中還包括無人機和其他先進彈藥。

由於美國擔心阿聯與中國的關係日益密切,包括採用華為的5G技術,因此出售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製造的50架F-35戰機給阿聯的事,進度變得緩慢。

這名阿聯官員在給路透社的一份聲明中,證實了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的報導,表示因為「技術要求、主權運作限制、成本/收益分析,導致重新評估(軍購)」。

這名官員表示,「美國仍然是阿聯酋先進防禦技術的首選供應者,F-35的採購或許在未來可能重啟」。他並補充說,雙方針對採購的共同防禦安全條件,進行了討論。

一位了解談判情況的人士表示,幾個月來,美國和阿聯之間的癥結圍繞在如何部署這款匿蹤戰機,以及阿聯將被允許使用複雜的F-35技術的程度。

熟悉情況的消息人士在1月告訴路透社,阿聯已和美國簽署協議,將購買50架F-35噴射戰機,以及最多18架武裝無人機。

稍早前,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美國與阿聯的夥伴關係比出售武器更具戰略性和複雜性。美國承諾與阿聯合作,解決他們的問題。

由於對中國在阿聯的影響力日漸感到不安,美方必須確保第五代戰機與先進無人機不受中國間諜活動影響的安全條件。而阿聯宣布暫停軍購的舉動,顯示這兩個長期盟邦的關係,已因中國的角色而出現動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