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無思想自由就不會有真正藝術!要當好演員、想選到好劇本 還是遠離中國為妙

  • 時間:2021-12-16 15: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無思想自由就不會有真正藝術!要當好演員、想選到好劇本 還是遠離中國為妙
中國當局的管制越來越強烈,對於演繹作品有極高的審核標準。(圖:pixabay)

華語電影引以為傲的三金電影獎項,台灣電影金馬獎、香港電影金像獎和中國電影金雞獎,曾經是眾多華語演員奮鬥的目標,在介紹某位演員業績優秀的時候,「三金影后」、「三金影帝」就是很棒的成績單。對於很多年輕演員而言,就算沒有獲獎,能夠被提名也是對他實力的肯定。但短短兩年時間內,曾經熱鬧的華語電影聚會,已經不再有曾經兩岸三地齊聚的火熱場面。

2019年,香港金像獎因為疫情原因,首次挑戰線上舉行,在多個社交平台上開始直播,在本次頒獎中,由中國青年演員主演的電影《少年的你》可謂大獲全勝,勇奪最佳導演、最佳電影、最佳編劇等8個獎項。《少年的你》被中國人民日報譽為「首次將校園暴力這個話題帶進公眾視野」。但該影片原著卻有很多爭議,疑似將多名作家的橋段融合進自己的創作中。雖然電影是在原著小說的基礎上,結合導演、編劇、演員以及眾多劇組人員心血的新作品,但原著小說的抄襲爭議,讓電影的獲獎也蒙塵。

在中國舉辦的金雞獎更加慘淡,11月底剛爆光2021年金雞獎入圍名單,包括《中國醫生》、《守島人》、《我和我的家鄉》等,多部影片都是中共成立100週年的獻禮片。其餘幾部也緊扣「抗日戰爭」、「武漢抗疫」等宣揚民族主義的話題。中國的金雞獎失去了欣賞藝術的初衷,成為「誰更愛國」的比賽。青年演員不管演技如何,只要參演愛國電影,就算表現平平,也能夠沾光入圍。金雞獎這一舉動,無疑抹殺該獎項的含金量。

港金像獎式微 中國片變愛國比賽

剛剛在台灣落幕的58屆金馬獎也不復曾經的輝煌。受疫情影響,訪台遊客均需面臨長時間隔離,所以演藝人員受邀時不得不考慮到行程安排。其次是政治原因,目前香港受到中國政府毀滅性打擊,眾多港人離港求生,香港電影在中共和疫情的雙重打擊下,受到不小的影響,創作難度加大。另一邊,因為中台關係日漸惡劣,中國國內一直煽動民眾對於台灣的仇視情緒,在中國發展的台灣藝人不得不高喊「我是中國人」表明自己的政治立場,稍微行差踏錯就被中國網友視為「台獨惡劣份子」,中國演員就更加不願來台參加活動。

中共在中國的專制越來越強烈,似乎又是文革再來,對於演繹作品有極高的審核標準,說真話的人少了,藝術也變成諂媚的工具。事情其實早有端倪,由吳京導演並主演的愛國電影《戰狼2》在中國大獲全勝,之後科幻電影《流浪地球》演繹中國人拯救全世界,又讓中國影迷興奮了一把。但在這種影片中,強制輸出的「愛國主義」讓非中國觀眾非常不適應。

今年被邀參加台灣金馬獎的美國女演員白靈,因為大膽的言論和服裝受到很多人關注。她曾在1997年因出演好萊塢電影《紅角落》被禁止進入中國,這部電影揭示中國政治官僚體系的黑暗面,以及法制系統和高層官員的腐敗,被中國列為禁片。女主演白靈也受到牽連,被中國網友稱為「反華艷星」。相對於中國觀眾對白靈的負面態度,她在台灣人氣頗高,2004年白靈斬獲41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今年又受邀擔任金馬獎頒獎嘉賓。


華裔女星白靈(右)與新加坡演員李國煌(左)是今年金馬獎力邀的海外頒獎嘉賓。11月25日一同出席金馬獎記者會。(江昭倫 攝)

台灣偶像劇與音樂一直是90後的成長養分

藝術和政治是完全獨立的,只有專制的統治之下,藝術才需要服務於政府。在中國,不管是文字、影音或其他任何作品都被控制了,藝術家不能獨立、自由的思考,則不會有真正的藝術誕生。長時間來,中國很難有優秀作品誕生。對於中國的90後一代來說,台灣的作品在他們成長中佔據很重要的位置。在電視劇方面,台灣團隊翻拍的日本動漫《流星花園》、《惡作劇之吻》都是童年必看,由台灣原創的《王子變青蛙》等偶像劇,被中國網民譽為「一直被模仿,從未被超越」。在流行音樂方面,台灣天王周杰倫到現在還名列各音樂榜首。不過,中國娛樂圈迅速發展,吸引很多台灣藝人前往中國吸金,使得台灣影視圈人才流失,市場漸漸被中國電視劇佔領。

台灣名主持小S、蔡康永先後前往中國開始新的綜藝節目,觀眾卻一眼看出離開了台灣的自由氛圍,「康熙」有很多話不能講,稍有不慎就被攻擊「台獨」,小S及女兒的代言全部丟光。台灣男演員許光漢因主演《想見你》而爆紅兩岸,爆紅後選擇前往中國發展,在中國拍攝電影《你的婚禮》,帥氣依舊,卻反響平平,網友直呼劇本老氣,男主人設根本立不住。

台灣金馬是守住華語作品最後底線

中國的電影、音樂製作都是大成本、高規格,立意卻差得一塌糊塗,除了愛國就是愛情。簡單的總結就是:想要掙快錢,就去中國撈金。想要認真地做演員,選到好劇本,還是遠離中國為妙。在中國民族主義越來越高漲的時候,很多在中發展的台灣演員被逼表明立場,部分人最終選擇回台發展。對於台灣來講這是好機會,對於華語作品來說也是好事。我在台灣居住的兩年裡,目睹台灣作品,不管是音樂、電影還是電視劇都非常優秀,雖然拍攝條件受限制,但在自由的創作氛圍中,看得出演員和藝人都很用心。曾經被中國網友怒斥「瑪麗蘇鼻祖」的女星林心如,回台發展後,成為製作人,她的新作品《華燈初上》非常優秀。

三個代表華語電影的獎項,有兩個已經名存實亡,台灣的金馬獎要守住華語作品最後的底線。全球講華語的人非常多,但因為中共控制了大部分華語使用者,對其傳遞非主流的世界觀,連帶華語作品很難成為主流。中國是一個很大的市場,任何一個行業都希望從中牟利,要牟利也很簡單,只要高呼「中國萬歲」,喊得中國政府聽了高興,就能賺錢。但賺錢之外,必須還有底線在,一昧迎合這個藐視人權、藐視民主的政府,無疑是助紂為虐。

 延伸閱讀 

→辱華車貼會讓中國倒?愛國爛片能讓中國強? 中共統治還是依靠仇恨和盲從
→李安卸任感言:我的心永遠跟金馬獎在一起(影音)

作者》任瑞婷 秋雨聖約教會基督徒,受中國宗教迫害,曾暫時在台停留後赴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