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尾牙旺季來臨 交通部提醒民眾:避免「不自覺酒駕」

  • 時間:2021-12-15 17: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尾牙旺季來臨 交通部提醒民眾:避免「不自覺酒駕」
交通部15日攜手台北市警局及「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舉行「2021不酒駕 我行」宣導記者會。(吳琍君 攝)

隨著台灣COVID-19疫情持續走穩,歲末年終的尾牙聚餐旺季也已揭開序幕,為了避免酒駕案件攀升,交通部15日攜手台北市警局及「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共同提醒,酒駕高峰不僅在夜晚及清晨,下午到傍晚也是酒駕高峰之一,呼籲民眾除了酒前、酒後不開車,也要避免隔夜醉及「不自覺酒駕」,以免觸法挨罰。

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15日出席「2021不酒駕 我行」宣導記者會時表示,回顧2008年,台灣酒駕人數高達948人,但是2019年修法重罰後,今年1到10月已大幅下修到233人;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到9月,酒駕受傷人數雖較去年同期減少590人,但是酒駕肇死人數卻較去年同期增加28人。

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15日出席「2021不酒駕 我行」宣導記者會致詞。(吳琍君 攝)

此外,今年1到9月隔夜醉發生率雖較2018年減少3成,但是酒駕肇事時段卻打破過去多發生在夜晚的認知,雖然晚間8時到半夜12時肇事比例仍達到22%,卻不如下午4時到晚間8時的肇事比例高達26%。因此陳彥伯也呼籲民眾:嚴防「不自覺酒駕」。他說:『(原音)如果我們以酒駕發生的時間軸來看,從下午4時到10時,都是酒駕肇事經常發生的時段,所以呢,很多人的酒駕是在「不自覺酒駕」。所以呢,我們也希望大家能夠共同推動新的一個喝酒的文化,除了不拚酒以外,更重要的是:喝了酒就不開車的新文化、一個零容忍的開車新文化。』

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則表示,目前已有52家企業以及24萬6千位民眾響應「不酒駕 我行」,也提醒大家冬令進補時,無論是吃麻油雞、薑母鴨或藥膳排骨,都可能因為體內酒精殘留超標引發酒駕疑慮,建議餐後盡量搭乘計程車或指定代駕或使用公共運輸。

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也指出,許多人前一天喝酒,以為睡一晚就沒事,結果隔天一早開車被攔下來,才發現酒精超標。建議大家無論喝酒當天或隔天,最好都避免自行開車,畢竟每個人體內酒精殘留代謝時間不一,常造成反應不自覺變慢而肇禍。加上現在無論汽機車或自行車酒駕或拒絕酒測,開罰都很重,還有累犯制、「同車共責」制,以及去年剛上路的「酒精鎖」新制等等,呼籲民眾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右)15日攜手「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TBAF)理事長鄭健發(左)宣導:避免「不自覺酒駕」。(吳琍君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