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第一個原生山藥雜交品種誕生!售價將高於日本進口

  • 時間:2021-12-15 18: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灣第一個原生山藥雜交品種誕生!售價將高於日本進口
桃改場歷經10年研發,新品種「桃園5號-金豐」山藥終於誕生。(圖/陳林幸虹 攝)

台灣過去的山藥品種都是由引入品種或栽培地方種中篩選而來,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歷經10年育種,成功將台灣原生山藥雜交,育成新品種「桃園5號-金豐」。目前生鮮山藥一般市場零售價格約新台幣每公斤100元,日本進口山藥零售價位約每公斤200元,農改場也表示,金豐預計走高價位區隔路線,預期售價將高於進口日本山藥。

台灣山藥栽培面積464公頃,北部地區以新北市為大宗,主要栽培馴化野生種,俗稱條薯的基隆山藥,產區分布於雙溪區、貢寮區、平溪區及三芝區,供鮮食料理用,產期約在10月至12月間。

桃改場指出,台灣過去的山藥品種都是由引入品種或栽培地方種中篩選而來,金豐山藥是第一個台灣原生山藥雜交育成的新品種,利用較複雜的雜交方法,將父本「好口味」和母本「高產量」的優點加成,因此育種的時間較一般育種長約2至3年。新品種經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分析,具有保健功能的機能性成分膽鹼,粘度高,且塊莖直徑較大,相當適合入菜。桃改場副場長傅仰人說:〖(原音)距離我們上一個山藥品種的命名到現在大概是16年,上一個也是我們場命名的是桃園四號,那今天是桃園五號金峰。這個品種他的里程碑立在那裏就是好吃。〗

去年台灣生鮮山藥年消費量約1.8萬公噸,自給率84%,進口量2,700多公噸,主要進口國為日本。目前生鮮山藥一般市場零售價格約每公斤100元,日本進口山藥零售價約每公斤200元。桃改場也指出,金豐預計走高價位區隔路線,預期售價將高於進口日本山藥。

隨著國內外保健機能性食材市場版圖不斷擴大,桃改場預估山藥產品未來相當具市場潛力,因此也規劃「桃園5號-金豐」將以新竹以北地區為其主要推廣栽培地區,希望能夠有效擴展山藥新產區,提供北部休耕地轉作新選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