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接見法國民議會訪團 總統感謝支持台灣國際參與 盼法國閣員來訪 (影音)

  • 時間:2021-12-16 10: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接見法國民議會訪團 總統感謝支持台灣國際參與 盼法國閣員來訪 (影音)
蔡英文總統今天(16日)上午接見來訪的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戴扈傑(François de Rugy)訪團。(總統府直播畫面)

蔡英文總統今天(16日)上午接見來訪的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戴扈傑(François de Rugy)訪團。總統期待能持續推動洽簽台、歐盟雙邊投資協定(BIA),並一同為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及世界繁榮發展做出更多貢獻。她也相信台、法在後疫情時代將有更多合作機會,並希望能有法國政府的閣員訪台,讓雙邊關係更深化、緊密。

蔡英文總統在總統府接見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戴扈傑及訪團成員時致詞表示,今年是台法關係突飛猛進的一年,法國參議院和國民議會分別在5月、11月首次通過友台決議,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台灣深刻感受到法國國會挺台的強大能量,她要特別感謝戴扈傑及在座議員的支持。

總統指出,過去幾年來,台法交流非常密切,包括在經貿、防疫、科技及能源等領域都有豐碩的合作成果,現在面對後疫情時代的挑戰,相信台、法在供應鏈重組、網路安全及科技新創領域都會有更多合作機會。

總統表示,明年上半年法國將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她也期待在法國帶領下的歐盟能持續推動台灣與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開啟台灣與歐盟新的合作關係、也期待雙方共同為印太地區與世界的和平繁榮做出更多貢獻。總統:『(原音) 在座多位議員都是國民議會外交委員會的成員,我想告訴各位,面對國際情勢快速的變化,威權主義的持續擴張,民主夥伴更應該攜手合作,台灣會善盡國際責任,也期望和法國、和理念相近的歐盟夥伴一起為印太地區和平穩定以及世界繁榮發展做出更多的貢獻。』

總統也期待在不久的將來能有法國政府閣員訪台,讓雙邊關係更深化、緊密。

戴扈傑致詞時則表示,法國國民議會通過敦促法國政府支持台灣參與多個國際組織的決議案,法國政府在國民議會的辯論中也有正面的發言,重申其鼓勵有建設性區域對話的政策,以維護台海的和平與穩定。他們希望台、法之間能發展具有成效的合作,特別是在經濟方面,尤其是半導體及再生能源的生產;同時也能合作應變氣候變化的挑戰及COVID-19疫情。

戴扈傑並指出,法國與台灣的合作也考量到台灣公民社會的活力,這建基於台灣民主轉型所取得的顯著成功, 透過自由透明的選舉、獨立自由的新聞、思想、言論自由及結社自由表達政治的多元化是雙方共同擁有的價值觀。

戴扈傑最後以中文祝福「台法友好」,並致贈蔡總統法國國民議會所通過的「將台灣納入國際組織轄下工作及多邊平台」決議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