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藝文界發聲決戰公投 侯孝賢護藻礁 柯一正反核四 ( 影音)

  • 時間:2021-12-16 13: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藝文界發聲決戰公投 侯孝賢護藻礁 柯一正反核四 ( 影音)
導演柯一正(右起)、樓一安以及詩人鴻鴻,16日共同呼籲重啟核四公投案投下不同意。(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

距離四大公投案18日投票倒數2天,藝文界也站出來發聲。導演侯孝賢製作公投影片「藻礁永存或藻礁永別」,表態藻礁公投將投下同意票;反核導演柯一正、出版人郝明義,今天(16日)也出面呼籲各界不同意「重啟核四」。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16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公布導演侯孝賢「藻礁永存或藻礁永別」影片,侯孝賢在影片中表示,他7日晚間跟著秋鬥行腳的夥伴前往觀音大潭,受到眼前藻礁和月牙勾的感動,也感覺人的渺小,並叩問台灣人是否真要為了眼前便利,犧牲7,600年的藻礁,侯孝賢表態,自己12月18日將投下同意票。他說:『(原音)我們真要這樣幹嗎?為了5年、10年的眼前便利,毀滅掉7,600年的藻礁嗎?不是說要謙卑嗎?我們這代人要後代子孫怎麼記得我們,藻礁永存?還是藻礁永別呢?』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天也在公投衝刺階段,舉行最後一場「最長的告別,為下一代呼籲終結核四」記者會,導演柯一正、樓一安、詩人鴻鴻以及出版人郝明義都到場聲援。

柯一正回憶,當年他曾號召藝文界人士呼籲「為下一代停建核四」,長達兩年每週五在「自由廣場」舉辦「不要核四、五六運動」,沒想到核四封存7年後議題竟又死灰復燃。他強調,反核四是他人生最後一戰,希望這次公投,大家能夠為下一代投下不同意。柯一正說:『(原音)當初在最大一波反核運動的時候,我們得到1千多位藝文人士的連署,堅決反對核四重啟,到現在我們還在為了這個事情煩惱,我其實煩惱到頭髮都全白了。』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強調,藝文界人士聲援反對重啟核四的影片,即日起也將陸續釋出,希望這次能夠真正終結核四。


藻礁盟16日召開記者會發布導演侯孝賢聲援藻礁公投的影片,作家朱天心(右三)、鍾喬(右四)也出席支持。(蔡壁如辦公室提供)

相關留言

4大公投案沒過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