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市校園開打BNT第二劑 4校學生先進行心電圖檢查

  • 時間:2021-12-16 14: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北市校園開打BNT第二劑 4校學生先進行心電圖檢查
北市4所高中參與BNT疫苗心肌炎研究,台北市長柯文哲16日到建國中學視察施作情況。(北市府提供)

由於青少年接種BNT第二劑發生心肌炎的機率較高,台北市4所學校共5千多名學生今天(16日)參與相關研究,於施打前、後進行心電圖檢查,除了要建立資料庫,進行完整研究外,若發現學生有心肌炎的情況,也會立刻通知就醫。

台北市今天開始在校園施打BNT第二劑疫苗,由於mRNA疫苗有引發心肌炎的風險,尤其以年輕男性、第二劑風險較高,因此,台大兒童醫院心臟團隊、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及聯合醫院與台北市政府合作,在建國高中、成功高中、大安高工、南港高工4所男生較多的學校,在施打疫苗前及施打後第二天為學生進行心電圖檢查,希望藉此篩檢讓施打疫苗的學生多一層保障。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特地到建國中學視察。他在受訪時表示,mRNA疫苗引起的心肌炎發生率應該被低估,所以希望藉由這項研究建立本土資料,並了解打疫苗產生心肌炎的危險度有多少。柯文哲:『(原音)我們要建立一個台灣年輕人心電圖的資料,在打疫苗之前先做一個基本盤,另外一個就是說到底打疫苗會產生心肌炎的危險度多少,就是他沒有到臨床發病的程度,但還是對心臟有影響。所以我們也透過這樣一個大規模的實驗,可以做一個完整的研究,這也是本土醫學要有本土的資料,所以我們是樂觀其成。』

這次共有5,803名學生參與這項研究,占這4所學校的72%,他們將在接種後48小時進行第二次檢測,再與第一次檢測結果比對,若發現有心肌炎問題,會立刻通知到醫院進一步檢查。

建中學生林予任受訪時表示,心電圖不是侵入性檢查,既然有這個方案,就一起做,也沒有損失。另一名何姓學生也認為跟著學校做比較保險。

在疫苗施打部分,台北市有8成、共14萬多名國、高中生將在校園接種,6%因為要等到學測結束或其他原因選擇在校外接種,明確表達不願接種的比率近1成,還有5%左右仍在考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