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接見戴扈傑 蘇貞昌:盼進一步推動台歐盟經貿協定

  • 時間:2021-12-16 17: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接見戴扈傑 蘇貞昌:盼進一步推動台歐盟經貿協定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16日下午接見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主席戴扈傑(左)訪問團一行。(圖: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6日)下午接見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戴扈傑(François de Rugy)訪問團一行。蘇貞昌表示,台灣和法國都注重民主、法治和人權,兩國其實零距離。蘇揆表示,法國是明年歐盟的輪值主席國,他希望台法在過去合作基礎上,把握這個時間,更進一步推動台灣與歐盟之間雙邊經貿協定的進展。

行政院長蘇貞昌16日下午接見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戴扈傑等一行。蘇貞昌表示,台灣與法國地理位置距離雖然遙遠,但同樣重視民主、自由和人權,兩國其實零距離。

蘇貞昌表示,法國參議院與國民議會分別在5月和11月通過友台決議,支持台灣參與國際,法國民意展現對台灣強勁的支持;戴扈傑率團來台訪問,相信能更進一步推動台法互動。

蘇揆表示,台法在經貿、科技事務和防疫等有長期合作,未來可進一步在產業鏈重組、資通訊產業、半導體等各方面合作,彼此互惠。他說,法國是明年的歐盟輪值主席國,也希望藉由這個時機,進一步推動台灣與歐盟的雙邊經貿協定進展。蘇貞昌說:『(原音)我們深切的希望,貴我兩國間在過去相關合作基礎上,能夠藉由法國明年擔任輪值國的這個機會,能夠更進一步來推動台灣與歐盟之間進一步雙邊經貿協定的進展。』

戴扈傑致詞時表示,法國支持台灣在和平穩定的情況下生活,法國在相關方面支持多邊主義。關於台法雙邊交流,戴扈傑指出,法國歡迎在半導體、能源、教育、健康及文化等領域彼此合作。戴扈傑最後也表示,「台法友誼萬歲」。

包括政務委員黃致達和羅秉成、外交部長吳釗燮、科技部長吳政忠等人陪同蘇貞昌接見戴扈傑等一行;蘇揆並致贈戴扈傑台灣系列的樟木木雕,和藍鵲飛臨骨瓷一扁壺二杯茶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