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提五大因素 「不同意」反對美豬進口

  • 時間:2021-12-16 22:5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總統提五大因素 「不同意」反對美豬進口
1218四大公投案投票前夕,蔡英文總統16日在臉書上針對美豬議題發文指出,為了避免衝擊台灣經濟、讓台灣產業更有競爭力、避免鎖回單一市場等因素,她「不同意」反對美豬進口。(圖:蔡總統臉書)

1218四大公投案投票前夕,蔡英文總統今天(16日)在臉書上針對美豬議題發文指出,為了避免衝擊台灣經濟、讓台灣產業更有競爭力、避免鎖回單一市場等因素,她「不同意」反對美豬進口。

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及三接遷離公投案18日投票。

蔡總統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公投倒數,如果民眾還在思考怎麼投票,她針對美豬的議題再一次向大家深入說明,為什麼她「不同意」反對美豬進口。

總統提出的原因包括:避免衝擊台灣經濟、台灣產業更有競爭力、拓展國際經貿布局、政府做好食安把關、避免鎖回中國單一市場等5點。

避免衝擊台灣經濟部分,總統指出,這幾天財經界及產業界專業人士紛紛站出來,警示反美豬進口若通過,不只影響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更將衝擊國內經濟及股市面。這證明了美豬進口不是食安問題,而是貿易問題和經濟問題,應該從這個角度來思考如何投票。

在台灣產業更有競爭力部分,總統表示,台灣有許多以出口為導向的傳統產業,至今仍然受到關稅及非關稅障礙的阻礙,若台灣成功加入CPTPP,勢必為台灣產業取得關稅及投資優勢,也更有競爭力,這樣可以讓台灣產業有更好的籌碼跟世界各國做生意,這是關鍵的時刻。

總統說,為拓展國際經貿布局,台美自由貿易協定與CPTPP,是讓台灣脫離國際經貿被孤立,最重要的兩件事,進一步開放美豬,更是關鍵中的關鍵。因此若公投後,改變了美豬進口政策,會讓其他國家解讀為台灣對外貿易政策的不穩定性,甚至也不利台灣產業對外布局。

總統表示,政府會做好食安把關,食安是科學問題,科學上專家告訴我們只要符合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國際標準,就不會威脅到健康,也沒有人會一天吃6碗豬肝湯。她指出,馬政府開放美牛9年來,也已經證明符合標準、經過政府把關的美牛,不會造成食安的問題,符合標準的美牛可以吃美豬也可以吃。

在為避免台灣鎖回中國單一市場部分,總統說,比起其他國家,台灣拓展國際空間的道路更坎坷,因為有一個鄰居,全力阻擋台灣走向世界、限制台灣的生存。也因為這樣,台灣更需要走出國際,在經貿措施、產業競爭力上要更加努力,才能克服中國在貿易上的威脅,成為一個更自由、更繁榮的國家。她說,不能讓公投結果變相造成台灣經濟只能倚賴中國。

蔡總統也請民眾幫忙,將相關論點分享給更多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