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大使呼籲日方 支持北京冬奧

  • 時間:2021-12-17 07:3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大使呼籲日方 支持北京冬奧
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 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16日表示,即將登場的北京冬季奧運不幸已被用作「政治工具」,因此請求日本給予支持;但同時他也警告日本當局,不要干預台灣問題。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所屬自由民主黨黨員,呼籲外交抵制明年2月舉行的北京冬奧,孔鉉佑在談話中予以回應。

美國等國已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理由是這些國家指中國在香港和新疆自治區侵犯人權,但日本尚未做出相關決定。

岸田文雄16日稍早表示,他此刻尚無出席北京冬奧的計畫,語氣似乎稍微緩和一些。

孔鉉佑說:「不幸日本有人對中國政治體制存有偏見…散布與新疆和香港人權有關的謠言。」他並說,北京冬奧似乎被用作政治工具。

「考慮到中國支持東京主辦奧運,我認為日本應該對我們的冬奧心懷善意。」 
 
但當談到中國與台灣的緊張局勢時,孔鉉佑態度變得更加強硬。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本月稍早曾表示,日本無法容許台灣遭受武力侵犯,「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也可以說是等同「日美同盟」有事,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絕對不能誤判。

孔鉉佑說:「最近日本對台灣做出一些負面舉動,且說『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這是單方面挑釁行為,我們無法接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