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央廣《移動錄音室》 來!寫一張給死囚的聖誕卡

  • 時間:2021-12-17 13: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詹婉如
央廣《移動錄音室》 來!寫一張給死囚的聖誕卡
多個民團去年5月在總統府前舉行「為邱和順自由而騎」聲援行動記者會,呼籲總統蔡英文特赦死囚邱和順,曾遭判死刑獲平反的鄭性澤(左2)、徐自強(左3)也到場聲援。(資料照片/CNA)

多久没寫卡片了?聖誕節前,央廣《移動錄音室》舉辦「寫一張給死囚的聖誕卡」線上講座,邀您一同參與這場信件馬拉松!台灣「前」資深死囚、現為無罪自由人的鄭性澤及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理事長張娟芬,將以為何我關心「壞人」為題,談台灣最高齡死囚王信福及已關押33年的邱和順。

講座以Google Meet進行,於12月21日下午3點至4點半舉行,央廣《移動錄音室》免費參加,線上報名

「壞人」涉案判死 他喊冤你信嗎?

聖誕節即將來臨,央廣《移動錄音室》將和大家聊聊,我為何要關心「壞人」?特別是已被司法判死的王信福及邱和順。

今年2021年是王信福死刑定讞第10年,他因被控涉及1990年船長卡拉OK案,被檢方指控犯下「連續殺人」起訴,潛逃至中國十餘年,2006年潛伏回台遭逮捕。民間團體組成王信福救援大隊,認為該案只根據未經交互詰問的自白和充滿疑點的證據,判處王信福死刑;如今,王信福仍等著遲來的清白。

此外,台灣死刑犯邱和順案受國際關注,邱和順涉學童綁架撕票等案,在刑求及不公平審判下,1988年生日當天被捕,羈押33年過去,全案仍疑雲重重,被告始終喊冤、被害人家屬亦飽受訴訟之苦;邱和順至今囚於台北看守所,等待隨時可能的死刑執行。

「前」死囚 談「壞人」在想什麼

「寫一張給死囚的聖誕卡」講座中,「前」死囚鄭性澤將聊他的「壞人」人生,以及談被冤枉的「壞人」關在獄所裡,每天想什麼?廢死聯盟理事長張娟芬將分析,台灣社會怎麼有一群善良老百姓在關心這些「壞人」?以及一般民眾若也想寫卡片給死囚時,面對這些「壞人」時,該如何下筆?講座歡迎民眾網路報名,共同參與討論。

目前已收到報名者提問,「受冤枉的人,最後如何回歸正常生活?」、「死刑犯不執行死刑,會勞動改造嗎?」講者將針對以上回應。

另有民眾留言,「有年齡限制參加者嗎?」這將是央廣辦理移動錄音室講座以來,首次訪問「蹲過死牢」的人,但講座現場保證不會出現血腥及暴力畫面,歡迎各年齡層參與,當日前3位Q&A提問者,將可獲得央廣2022年曆及特製口罩組。

講座將以Google Meet進行,12月21日週二下午2點50分起免費入場。聖誕節前,一起看見「壞人」。

報名連結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