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彭博:萊豬公投將是美台關係重大考驗 禁令恐激怒美方

  • 時間:2021-12-17 14:10
  • 新聞引據:採訪、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彭博:萊豬公投將是美台關係重大考驗 禁令恐激怒美方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圖)與民進黨黨公職近期親上火線積極宣講,呼籲民眾對四大公投投下不同意。(圖:民進黨提供)

台灣將於明(18)日舉行四大公民投票,《彭博社》 16日報導直言,拜登政府與台灣牢固的關係一直是印太政策的基石,但將受到公投的考驗,因台灣的公投可能激化與美國長達數十年的貿易爭端。報導表明,萊豬公投若同意重啟禁令,將激怒台灣最重要的政治和軍事支持者。

《彭博社》報導明日即將舉行的台灣四大公投議題,並表示四大公投考驗著美台關係與2022年縣市長選舉。報導指出,台灣公民周六將就能源政策、環境保護、未來公投和貿易監管等四個問題進行投票。台北和美方官員最擔心的就是政府是否應該重新禁止含有微量飼料添加劑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

報導指出,如果台灣民眾投票同意禁止萊豬進口,那麼將讓蔡英文總統陷入兩難境地,也就是若順應民意禁止進口,可能激怒對台灣最重要的政治和軍事支持者,也就是美國。而如果強硬對美豬敞開大門,那麼將冒著接下來不到一年將面對的縣市長選舉,可能引發國內政治反彈風險的局面。

抗中的台灣獲美國政治與軍事支持至關重要

報導指出,在中國對台灣這個民主島嶼上持續加大壓力的情況下,保持美國支持尤為重要,同時報導也表明這次公投辯論是按照政治路線進行,蔡英文帶領的民進黨反對所有四項提案,而主要反對黨國民黨則是贊成。

報導說明了台灣近年在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和豬內臟進口議題上的角力,也指這個禁令正是台美雙方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最大障礙,直到去年蔡英文推翻了禁令。

不過報導中指出一個現象,台灣有聲音擔心添加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後會傷害食用者的健康,但自從禁令解除後,因為台灣負面宣傳使這些萊豬讓消費者和進口商難以接受,因此美國豬肉對台灣的銷售量反而下跌至1998年以來的最低點。

解禁後美豬進口創新低卻仍未獲認可

但儘管如此,報導引用TVBS民調顯示,政府在萊豬議題正走向失敗,最新調查有55%的民眾表示他們贊成恢復禁令。只有 33% 的人表示反對。

此外,報導也說明另外三個公投案,包括重啟核四、天然氣第三接收站遷離以及公投綁大選。在民意調查上顯示,選民在兩個能源問題上幾乎持平,但民眾可能對豬肉禁令和公投綁大選投下同意票。

相關留言

4大公投案沒過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