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IEA:中印美需求激增 全球燃煤發電量將創新高

  • 時間:2021-12-17 16:0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IEA:中印美需求激增 全球燃煤發電量將創新高
國際能源總署17日表示,中、印、美國持續增加煤炭消費量,使得2021年全球燃煤發電需求創下歷史新高。圖為中國大連港進行煤炭卸運。(取自大連港網站)

國際能源總署(IEA)今天(17日)表示,中國、印度和美國持續增加的煤炭消費量,可能使得今年全球燃煤發電需求創下歷史新高,進而破壞削減溫室氣體(greenhouse gas)排放的努力。

國際能源總署表示,今年全球燃煤發電量將達到1萬零350兆瓦時(terawatt-hours),增加9%,主要原因是受到經濟快速復甦,「推動電力需求的速度,遠比低碳電力供應可以跟上的腳步」。

國際能源總署執行董事比羅爾(Fatih Birol)表示,煤炭消費增加是「一個令人擔憂的跡象,凸顯全球在努力使溫室氣體排放量下降至淨零目標,仍有很遠距離」。

國際能源總署表示,中國占全球燃煤發電量的一半以上,預計今年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9%。至於今年印度的燃煤發電量將成長12%。

上個月在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談判中,削減煤炭使用是一個主要爭論點,各國最後同意「逐步減少」煤炭消費,作為將全球氣溫升高控制在攝氏1.5度以內的努力之一。

中國已承諾減少煤炭消費,但是要等到2025年之後才會開始這麼做,這為電力開發商在未來4年,進一步提高燃煤發電提供相當大的迴旋餘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