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滿總統奪權暫停國會 上千名突尼西亞人首都抗議

  • 時間:2021-12-17 20:3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不滿總統奪權暫停國會 上千名突尼西亞人首都抗議
上千名突尼西亞人17日走上首都突尼斯(Tunis)街頭,抗議總統薩伊德(Kais Saied)。(路透社/達志影像)

上千名突尼西亞人今天(17日)走上首都突尼斯(Tunis)街頭,抗議總統薩伊德(Kais Saied),顯示國內越來越多人反對他在5個月前奪權和暫停國會的作為。

路透社報導,今天的這場抗議適逢突尼西亞推翻獨裁者班阿里(Zine El Abidine Ben Ali)的人民起義十週年,這也是薩伊德在13日宣布受期待已久的政治路線圖以來的第一場抗議。

在薩伊德公布的這項路線圖之下,將使突國國會休會一年。

抗議者聚集在首都突尼斯市中心,高呼「自由,自由,警察國家已經結束了!」,以及「人民要總統下台!」等口號。

憲法專家、活動人士賈哈爾·穆巴拉克(Jawhar Ben Mubarak)說,「這不是走出危機的路線圖,而是讓危機永久化。」

13日宣布的路線圖包括明年7月舉行憲法公投,接著在2022年底舉行國會選舉。

突國國會最大黨-中間路線的伊斯蘭復興運動黨(Islamist Ennahda)拒絕將國會再暫停一年。

根據參與當年起義團體之間的協議,起義紀念日為1月14日,即獨裁者班阿里逃離突尼斯的日期。

但薩伊德決定將紀念週年的日期更改為12月17日,即小攤商布瓦吉吉(Mohamed Bouazizi)為抗議警察騷擾與罰款,憤而當街自焚的日期;這起事件引發當年突國人民起義。

薩伊德的奪權最初似乎贏得部分已受夠多年經濟停滯和政治癱瘓的突尼西亞人的廣泛支持。但近來反對他的立場的聲音越來越大,包括來自最初支持他的政黨和其它國內主要勢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