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三接遷離」提案人潘忠政:三接有替代方案、藻礁沒有

  • 時間:2021-12-18 11: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三接遷離」提案人潘忠政:三接有替代方案、藻礁沒有
中油第三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三接)工程。(歐陽夢萍 攝)

今天(18日)是四大公投投票日,「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上午在投票前,特別呼籲民眾、尤其是年輕學子,在第4案「三接遷離」投下同意票,因為「三接有替代方案,藻礁沒有」。

由「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領銜提出的第20號公投案,也就是俗稱的「三接遷離案」即將於18日交由全民公投來決定藻礁的去留。公投主文則是:你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也就是北起觀音溪出海口、南至新屋溪出海口的海岸,及由上述海岸最低潮線往外平行延伸5公里的海域。

潘忠政18日上午前往平鎮國中投票前受訪表示,藻礁和三接的議題非常複雜,導致有些民眾難以抉擇,但重點是:「三接有替代方案,藻礁沒有」,他呼籲民眾、尤其是年輕學子,在「三接遷離」案投下同意票。潘忠政說:『(原音)三接有替代方案,藻礁沒有。那站在這個角度來看,我們為了世世代代子孫的幸福,我們認為今天你應該來投「同意」票,讓藻礁可以被保留;替代方案、其實我們是可以用其他方式來彌補的。所以拜託大家,今天務必要出門,特別是年輕的學子,因為守護環境、其實就是守護你們的未來。』

目前政府計畫在2025年將天然氣發電占比提高到50%,但現有台中及高雄永安兩座接收站使用率已達飽和,因此計畫在桃園觀塘工業港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以減少空污並解決缺電問題,同時提出三接外推方案,保留觀塘潮間帶,避免影響藻礁生態。

但是環保團體質疑政府說謊,外推棧橋已明顯插在藻礁上,更何況大潭藻礁有19種世界新種,也是一級保育類的柴山多杯孔珊瑚最大棲地,一旦遭到破壞,7千年才長成的全球最獨特的大型淺海現生藻礁地景及生態系,將從蔡英文總統宣示的「藻礁永存」變成侯孝賢導演所說的「藻礁永別」。

相關留言

4大公投案沒過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