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四大公投結果出爐 蔡總統:展現公民意志 民主是堅強後盾

  • 時間:2021-12-18 20: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四大公投結果出爐 蔡總統:展現公民意志 民主是堅強後盾
四大公投結果18日出爐,四案得票數皆未達門檻,且不同意票皆領先同意票。蔡英文總統晚間對公投結果發表談話。(翻攝自總統臉書)

四大公投結果今天(18日)出爐,四案得票數皆未達門檻,且不同意票皆領先同意票。蔡英文總統晚間對公投結果發表談話指出,這次公投傳達4項明確訊息,台灣人民希望走向世界、民眾支持能源轉型、希望經濟與環保雙贏,以及期待公共政策理性討論。

四大公投結果18日晚間出爐,四案得票都沒有達到495萬票的門檻,且四案不同意票皆高於同意票。蔡英文總統18日晚間舉行記者會表示,這次公投沒有誰輸誰贏的問題,不論投同意票還是不同意票,都是公民意志的展現。

蔡總統也表示,這次公投明確傳達4項訊息,而公投討論過程中所傳達出的不同意見,政府也會納入未來政策規劃中,政府對藻礁保育和食安把關也不會打折扣。蔡總統說:『(原音)這次公投過程傳達4個明確訊息。第一,台灣人民希望走向世界,願意積極參與國際。第二,台灣人民支持能源轉型,期待穩定供電,必且維持經濟成長的動能。第三,台灣人民重視生態環保,希望經濟與環保達成雙贏。第四,台灣人民期待公共政策能夠資訊透明,被理性討論。』

蔡總統表示,這是一個能夠堅守執政價值,也願意和人民溝通的團隊,政府會繼續為台灣打拚。蔡總統也感謝許多公民團體,儘管大家對政策有不同意見,但終究透過溝通討論,找到共識,找到對國家最好的方案,一起見證民主奠基在成熟的公民社會上。

蔡總統表示,這次公投也見證,透過民主機制,不同意見可以互相溝通說服,人民意志可以凝聚出價值選擇,當台灣每次面臨挑戰時,民主都會是最堅強的後盾。蔡總統表示,台灣還有許多挑戰,政府會繼續努力,秉持人民託付,讓台灣一天比一天更好。

相關留言

4大公投案沒過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