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三接遷離」公投未過 經長感謝:可兼顧供電、減碳、減煤、減空污、護藻礁

  • 時間:2021-12-18 21: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三接遷離」公投未過 經長感謝:可兼顧供電、減碳、減煤、減空污、護藻礁
經濟部長王美花。(資料照 / 經濟部提供)

四大公投今天(18日)決勝負,其中「三接遷離」案僅拿下390萬同意票,不同意票則高達416萬票。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感謝大家了解「三接」可兼顧供電穩定、減碳、減煤、減空污、護藻礁;不過「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則痛批執政黨在最後一個月,操弄藍綠對決、扭曲公投主文,彷彿新黨國幽靈壟罩台灣。

「三接遷離」公投結果18日晚間8時20分左右出爐,其中同意票只有390萬1,171票,不同意票則達到416萬3,464票。

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感謝。她說:『(原音)謝謝大家了解到三接、我們現在的這個方案呢,可以穩定供電,也可以減碳、減煤、減空污,那更可以保護藻礁。那在這個三接的過程當中呢,我們會督導中油公司,如期如質來把它完成,穩定供電;那更重要的,我們一定也會做好藻礁的保護。』

王美花也指出,三接外推方案目前還在進行環差審查,順利的話,2025年6月即可如期如質上線。

不過,對於這項結果,領銜提案的「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很難接受,但也必須謙卑接受」。不過潘忠政也抨擊執政黨在最後一個月,操弄藍綠對決、漠視行政中立、挑動恐懼情緒、扭曲公投主文,彷彿新黨國幽靈壟罩台灣。他說:『(原音)我們好不容易逐漸走出了威權獨裁,好不容易讓黨政軍逐漸退出媒體,好不容易迎來民主多元的清新,如今新黨國的幽靈、新進化的威權,卻彷彿霧霾一般逐漸籠罩台灣。這需要每一位公民的警覺。如果沒有行動,我們無法期待生活平安、歲月靜好。』

因此,潘忠政提出5大工作,包括外推方案環差程序以及法律訴訟都還在進行中,需要專業團體的持續關注;以及中油三接工程對於藻礁生態系究竟會造成何種負面影響等等,並強調,藻礁保育還有許多未盡之事,大家沒有氣餒的本錢。

相關留言

4大公投案沒過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