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萊豬公投遭否決 鄧振中:對台灣參與CPTPP有很大助益

  • 時間:2021-12-18 21: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反萊豬公投遭否決 鄧振中:對台灣參與CPTPP有很大助益
反萊豬公投案遭否決,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18日表示,這對於台灣參與CPTPP一定會有非常大的幫助。(資料照 / 圖:中央社)

四大公投落幕,反萊豬公投案遭否決,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政務委員鄧振中今天(18日)晚間表示,公投結果顯示台灣願意走向國際的決心與能力,這對於台灣參與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一定會有非常大的幫助。

在四大公投案中,攸關台灣國際貿易的反萊豬公投事前被認為是最有可能通過的一項公投案,各方民調也顯示反萊豬的同意比例過半,不過,最後開票結果顯示,反萊豬僅獲得393萬多票的次高同意票數,低於413萬票不同意票,也未達495萬票門檻,也就是說,政府現行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的政策將續行。

行政院在開票結果出爐後舉行記者會,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公投結果顯示台灣願意走向國際,也積極參與國際組織,對於推動台美經貿談判與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將有很大助益。他說:『(原音)我想今天這個結果,各國都會收到非常清楚的訊息,我們有遵守國際規範的決心,我們有遵守國際規範的能力,因此對於我們推動台美關係、推動CPTPP的參加,我相信我們應該可以有一個新的階段、新的局面。』

經濟部則強調,無論是推動參與CPTPP或與主要經貿夥伴進一步連結,經濟部都會持續努力、往前推動。

反萊豬公投領銜人林為洲則表示,反萊豬在投票前的民調從未輸過,但開票結果反而落後,從4案的同意票與4案的不同意票數幾乎差不多,可看出都是藍綠基本盤,他認為國民黨打出「4個同意」的策略失誤,在訴諸藍綠對決的氛圍下,並未催出中間選民。他說:『(原音)那你如果是只打2個(案),原來我們提的2個(案),話語權讓給公民團體,然後催出中間選票,而不是到最後只有藍綠對決的基本盤,中間選民會覺得這個又是政黨惡鬥。』

對於反萊豬公投通過,林為洲表示,尊重國人的決定,但他也強調,從票數看來仍有300萬多萬的民眾對於開放萊豬的食安風險存有疑慮,呼籲政府做好產地標示、嚴格把關。

相關留言

4大公投案沒過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