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公投結果透露警訊 2022藍綠都有隱憂

  • 時間:2021-12-19 08:1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公投結果透露警訊  2022藍綠都有隱憂
四大公投案18日投票全遭否決,面對2022的縣市長選舉,藍綠都有隱憂。 (圖:中央社)

四大公投案18日投票全遭否決,除提出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公投案的國民黨遭到重挫,北部幾個縣市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對綠營也是警訊;面對2022的縣市長選舉,藍綠都有隱憂。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分析,公投結果顯示,「大勢」現在站在民進黨這邊,但要小心有時候會有「鐘擺效應」,如前基進立委陳柏惟被罷免後,民進黨有危機感,所以四大公投時,「鐘擺又擺回來」;但民進黨還是要謙卑,不要以為勢就在民進黨這邊,畢竟2022還太早了。

民進黨在基隆、桃園、新竹都面臨執政將屆的接班問題,這三個縣市開出的公投票,同意票都多於不同意票,雙北方面除新北重啟核四不同意票較多外,其他公投案也是同意票居多,對民進黨來說,都透露出警訊。

綠營人士認為,2022是地方型選舉,民進黨很難訴求「抗中保台」這種大戰略,再加上從公投這局來看,國民黨現任縣市長採取「去爭議化、去國民黨色彩」方式,避對爭議性話題表態,如果民進黨沒有辦法在每個縣市找出亮眼人選對決,2022沒有樂觀的本錢。

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表示,公投是對事、選舉是對人,每次投票都必須單獨看待,離明年選舉還有一年的時間,現階段希望把民進黨在中央各項施政做出成果,自然能夠贏得更多民眾的認同支持,為下次選舉打下最好的基礎。

國民黨方面,黨內發現,從這次的公投藍綠動員出基本盤的狀況下,綠營基本盤穩固,藍營基本盤呈現萎縮的態勢,這將成為明年地方選舉的隱憂。中央社引述黨內人士表示,如何獲得更多中間選民的認同,會是國民黨接下來重要的課題。

黨內人士認為,國民黨必須先團結,若像這次公投,中央與地方執政首長在部分公投案意見不同的狀況下,給外界內訌印象,會引起中間選民甚至支持者反感,為選戰投下不安定的因素。

黨內人士也說,國民黨雖在14縣市執政,但從這次公投的結果,包括宜蘭、雲林、彰化、嘉義市等執政縣市,四個公投案都是不同意票高過於同意票,這絕對會是這些縣市首長力拚連任的警訊,國民黨從中央到地方,絕對不可輕忽,若出現連鎖反應,恐還會波及其他執政縣市。

一位藍營地方人士表示,公投案結果,相信會讓國民黨各縣市首長非常緊張,儘早提出相關提名作業程序,進入備戰狀態,中央和地方有更多的連結,營造團結一致對外的氛圍,也是當務之急。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4大公投案沒過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