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公投失利成藍營「戰犯」?侯友宜:所有批評願承擔虛心接受

  • 時間:2021-12-19 10: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公投失利成藍營「戰犯」?侯友宜:所有批評願承擔虛心接受
新北市長侯友宜(中)19日至福山天惠堂祈福時表示,國人在公投後應團結向前,對外界的批評與指責,他願意虛心傾聽並概括承受。(圖:中央社)

四大公投案的投票結果出爐,全部皆未過關,藍營支持者將新北市長侯友宜視為戰犯,湧現檢討聲浪。侯友宜今天(19日)表示,他堅持公投中民眾自由意志展現,尊重公投結果,過程中所批評指責,他願意承擔,並虛心接受。而面對重啟核四案遭否決,侯友宜也表示,核廢料處理是中央權責,呼籲中央積極面對,拿出魄力解決核廢料。

四大公投案結果出爐,皆未過關,且不同意票數較高,重挫國民黨,始終未針對公投案明確表態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成了藍營支持者的不滿情緒出口,甚至被視為「戰犯」,湧現檢討聲浪。花蓮立委傅崐萁甚至呼籲國民黨要「揮淚斬馬謖」,告別「藍皮綠骨」才能重振士氣,將矛頭暗指侯友宜。

面對黨內的批評聲浪,侯友宜19日參加新北廟宇祈福、贈匾儀式致詞時表示,公投之後,大家雖然有不一樣的想法,但這是公民展現的結果,大家應尊重並團結往前走,包容才會讓國家更好。

侯友宜受訪時也進一步指出,他堅持捍衛公投中民眾自由意志展現,接受各界批評,公投結束後,所有有權有責的人更要扛起責任,團結為人民做事,才是有為的政府。侯友宜說:『(原音)各方的意見我都給予尊重,在整個過程中如果所有人都給我們很多的指教跟批評,我不但願意承擔,也虛心接受,不過我還是尊重大家的意見。』

而媒體追問,針對國民黨公投挫敗,是否影響2022連任?未來是否會加入黨公職?侯友宜說,尊重公投結果,未來還有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努力為人民做事,不要辜負人民所託付,這是往前走,團結在一起的最大力量,他會好好努力在自己工作崗位上,無論哪個角色都全心全力為人民做事,這才是他心中最重要的價值。

至於新北市的四大公投中,僅「重啟核四」的不同意票多於同意票,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點名侯友宜的消極態度,「造就了核廢料永遠放在新北市的政治現實」。侯友宜對此表示,核廢料的處理是中央的權責,公投既然做一個決定,新北市在四項公投,三個同意、一個不同意,核廢料歷經很多政府都說要處理,但是卻一擺40年,承諾無法兌現,他呼籲中央積極面對,才是守護國家安定,讓能源可以往前走的重要關鍵。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4大公投案沒過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