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捷克新外長:推動人權外交 檢討對中俄關係

  • 時間:2021-12-20 08:4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捷克新外長:推動人權外交 檢討對中俄關係
捷克外長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ý)。 (AP/達志影像)

捷克新任外長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ý)表示,未來將推動人權外交,並檢討對俄羅斯和中國的關係。利帕夫斯基對台灣相當友好,日前才與來訪的外交部長吳釗燮共進晚餐。

捷克新聞社(CTK)報導,海盜黨的利帕夫斯基18日在上任後首次記者會表示,恢復捷克的名聲和地位是他擔任外交部長的首要目標,他打算讓外交重新涵蓋人權,推動馬尼次基法的立法。

馬尼次基法(Magnitsky Act)源自美國,內容主要是對侵犯人權的外國人實施凍結財產和拒絕入境等制裁。

利帕夫斯基還說,捷克將檢討對俄羅斯和中國的關係,他並強調身為歐盟和美國領導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一員對捷克安全和繁榮的重要性。

利帕夫斯基現年36歲,過去擔任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副主席時曾是「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成員,以對中國立場強硬聞名。他對台灣相當友好,10月底才與來訪的外交部長吳釗燮共進晚餐。

利帕夫斯基隸屬的海盜黨以政壇新生代為主力,重視民主、人權和自由等價值,視中國為監控人民的獨裁國家,主張捷克與俄羅斯和中國拉開距離。

海盜黨可說是捷克政壇對台灣最友善的政黨,在政策白皮書中支持與台灣來往,友台立場鮮明的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也是海盜黨成員。

捷克10月初舉行大選,捷克總理費亞拉(Petr Fiala)領導的5黨聯合政府17日正式宣示就職。

根據5黨黨魁簽署的聯合執政協議,新政府打算扭轉總統齊曼(Miloš Zeman)親中、俄和反美、反對歐盟統合深化的路線,強化對美國、德國的關係,重拾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以人權價值為導向的外交,帶領捷克回到西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