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萊豬公投未過等同CPTPP十拿九穩? 王美花保守以對

  • 時間:2021-12-20 10: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反萊豬公投未過等同CPTPP十拿九穩? 王美花保守以對
反萊豬公投未過關,外界關注台灣爭取加入CPTPP是否已十拿九穩。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20日)今天表示,此案若通過是增加參加CPTPP不必要的障礙,未通過對台灣要加入會有幫助。(美聯社/達志影像)

反萊豬公投最後沒有通過,外界關注台灣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是否可說十拿九穩。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20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受訪時指出,此案若過將增加不必要的障礙,沒有通過則是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願意遵守國際標準,當然對台灣要爭取加入國際組織會有幫助。

民進黨政府在此次反萊豬公投中,多次強調,一旦此案通過,恐影響台灣加入CPTPP,而18日公投結果出爐,反萊豬公投並未通過,外界關注入CPTPP是否已十拿九穩。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20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受訪時強調,CPTPP是重點追求的目標,此案未過,當然有助於台灣加入國際組織。她說:『(原音)我們反萊豬的問題,是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願意遵守這樣的國際標準,所以這題沒有通過,讓我們不必要的障礙(沒有)產生,對台灣能加入國際社會當然是會有幫助。』

民進黨將與日本自民黨舉行「2+2會談」,面對媒體詢問會談是否會觸及日本核災區食品開放、CPTPP等議題,王美花表示,有關日本食品進口,政府同樣是以國際標準、科學證據、照顧國民健康等三原則看待,她還說,國際談判是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主責、相關專業則由衛福部負責,經濟部會配合這些單位的討論。

王美花重申,公投結果出爐,有很多外媒報導台灣願意融入國際社會,這對我國加入國際組織、協定等有非常大的實質意義,因為加入各項國際組織、協定、條約等都是台灣努力的方向。

至於反萊豬公投落幕,等同排除台美最大的貿易障礙,有媒體追問台美自貿協定FTA能否水到渠成,王美花僅回應,台美雙方有很多對談、有非常多的相關議題,此事對台美關係持續往前走當然是會有幫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