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公投案「完封」 學者:綠氣勢鞏固、藍挑戰再起

  • 時間:2021-12-20 16: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詹婉如
公投案「完封」 學者:綠氣勢鞏固、藍挑戰再起
圖為高雄市選務人員進行開票作業。(資料照片/CNA)

四大公投案18日遭全數否決,「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及「珍愛藻礁」不同意票皆大於同意票,學者認為,公投結果,讓民進黨執政地位更加穩固,但國民黨的挫敗,甚至影響未來總統大選朱立倫能否再戰。

不同意改變現狀 蔡英文領導再顯強化

台灣史上首次公投未綁大選,四大公投投票率41%,有效同意票未多於不同意票,結果皆未通過,中選會23日將審定公告公投結果。

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助理教授陳俐甫20日接受央廣「早安台灣」節目訪談,解讀台灣藍綠兩黨接下來面對的課題。首先,陳俐甫回到政治學原理,他指出,「因為有所不滿,所以希望改變」,公投是人民對現狀不滿的表態;因此,民進黨身為執政黨,由蔡英文總統親自針對政策辯護,結果四個公投全守住,反過來說,即更加強化了執政團隊對人民的號召力。

陳俐甫進一步表示,此刻是蔡英文的第二任期,一般而言,任期後半將面臨所謂「政治跛腳」現象,以及可能對英系產生排擠;且總統第二任期不能再連任,黨內競爭者將提早形成預備接班態勢,但是,此次公投結果證明,蔡英文領導氣勢可至少繼續到明年地方選舉之後,同時,行政院長蘇貞昌亦可安然渡過。

四個公投全輸 撼動國民黨內領導中心

反觀國民黨,此次公投是朱立倫再次當選黨主席後的第一戰。陳俐甫說,朱立倫回鍋後,重新調整戰鬥主軸,四大公投形成政黨對決,國民黨壓了政治資本卻均遭封殺,必然撼動領導中心。

陳俐甫分析,今年國民黨黨主席交接後,外界普遍認為,總統大選應是民進黨的賴清德對上國民黨的朱立倫,但是,公投過後變數出現;他說,原本朱立倫在黨內位置就備受挑戰、較為弱勢,再加上公投失利,不但影響黨內領導力量,也將遷動下任總統選舉提名的正當性。

最後,陳俐甫觀察,公投前後企業主態度產生變化,過去台灣民主發展歷程,國民黨常被視為與所謂的黑金財團站在一起,但是,這次反而顛倒,變成民進黨過去批評的企業主們,出來支持民進黨保護的政策。

他認為,這顯示曾經較偏向國民黨的產業領袖開始思考,民進黨也是選項之一,因此,這未來支持國民黨的基本盤,將是很大的挑戰。

詳細訪談內容,請收聽12月20日播出的「早安台灣」節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